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纪念中美友谊 杜立特行动纪念馆亮相浙江衢州

2018-11-01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通讯员 巫少飞

图为: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成员参加开馆仪式。 王飞 摄

  10月25日下午,来自美国的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一行24人冒雨来到浙江衢州,参加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开馆仪式。

  他们中多数已白发苍苍。此次远渡重洋,不仅为了缅怀父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彪炳千秋的杜立特突袭者,也是为了感恩那些勇敢伸出援手的衢州军民。

  1942年4月18日,为报复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挑选出最勇敢的80位志愿飞行员,组成杜立特突袭者,轰炸日本东京等五个城市。

  由于提前起飞等原因,在返航至衢州机场时,有15架美军B-25B型轰炸机坠毁或迫降于浙江、安徽、江西等地。

  其中,5号机组和3号机组在江山境内弃机跳伞,衢州军民积极救助美军飞行员,用人力从崎岖的山岭上把他们送往安全地带。

  最终,64名幸存杜立特突袭者中,有51位在衢州原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集中后,又奔赴反法西斯战场。

  过去的76年间,在衢州获救的美军飞行员从未停止过“寻亲”脚步。以姜宁馨、郑伟勇、王汉龙、徐青等人为代表的衢州民间志士,也一直在完善史料、搜集线索,还原衢州军民在二战中的那一段英雄壮举。

  记者在现场看到,杜立特突袭纪念馆内,有近200件与“杜立特突袭者”相关的珍贵文物和原件,其中不少是衢州当地民间文史爱好者无偿捐献,大部分都是首次面世。

  穿越太平洋的友谊历久弥新。获救杜立特突袭者奥扎克的女儿,跪在展板前,查看已故老父亲当年的照片。不远处,杜立特将军塑像,静静凝视着这些前来参观的后辈。

  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成员、杜立特突袭9号机机组成员格里芬的儿子,还把父亲珍藏了一生的“血幅”等文物,无偿提供给纪念馆展出。他希望两国人民能够永远铭记那段战火中凝结的友谊,携手面向未来。

  此次新落成的杜立特突袭纪念馆,是全球唯一获得杜立特突袭者协会和杜立特子女协会双重认证的纪念馆。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