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如懿传的服饰靠谱吗?杭州专家还原33种“乾隆色彩”

2018-09-05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最近,清宫剧《延禧攻略》《如懿传》热播。对于剧中华美的服饰,网络上也颇多说辞。同为描写乾隆时期,不少人认为《延禧攻略》的素雅色彩比《如懿传》的艳丽更养眼。

  乾隆时期宫廷服饰的色彩到底是什么样的?近年来,中国丝绸博物馆对乾隆时期服饰色彩进行系统研究,已还原33种“乾隆色彩”。

  2005年,当时的东华大学博士生王业宏(现温州大学副教授)在导师赵丰(现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的建议下,前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检索清代宫廷服饰文献,无意中发现乾隆年间内务府织染局销算档案。档案清楚地记录下每种颜色的染料、媒染剂、燃料的消耗。

  这些档案虽然只是内务府织染局所用,但已是目前所知关于乾隆时期宫廷服饰染色信息最丰富、最完整的资料。这套档案中大致出现40多个色彩名称,其中常用的色彩共有33种,还有不少染色方法。

  这些色彩是由什么染料染成的?档案中虽然记载40多种色彩,但使用的染料只有9种,分别为红花、靛青、苏木、黄檗、橡碗子(麻栎树果实的壳斗)、五倍子(盐肤木的虫瘿)、黄栌、栀子、槐米。也就是说,在清代服饰色彩最为缤纷的乾隆时期,真正的染料植物一共只有9种。所有的色彩都靠染匠改变各种染料的套色比例以及工艺参数而得到,让人颇为意外。

  这些数百年前的宫廷色彩是怎么染出来的?染料有古法配方,这些色彩能否在当下还原呢?

  从2012年底开始,以这批珍贵档案为基础,赵丰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副研究馆员刘剑为首组建“乾隆色谱”复原研究小组,开始一段漫长的色彩探索之旅。此外,刘剑还与法国染色专家米歇尔·加西亚一起实践清代染料的染色方法,向日本草木染大师山崎和树请教红花染色的诀窍,并与波士顿大学染料分析权威理查德·劳森教授一起学习染料检测技术。在2014年和2018年,研究小组终于分两个阶段初步复原33种清代乾隆时期宫廷服饰色彩。

  考虑到在不同时间、不同织染局特别是不同染色师傅的手艺差别,研究团队选择一条极为严格的探索路径。

  “我们从文献中的种类和配方出发,进行依赖染料本身上染显色原理的科学实践,用分析化学手段准确鉴别出清代文物上的染料品种,同时比对同时期存世的乾隆服饰色彩以及复原色卡的颜色数值。”刘剑介绍,通过检测,中国丝绸博物馆内馆藏的一件清绿地妆花蟒袍的官绿色纱线上染料的成分为芦丁、靛蓝和靛玉红,它们是槐米和靛青的主要色素成分,与档案记载一致。

  赵丰表示,2019年5月,中国丝绸博物馆将举办第一届天然染料双年展。届时,以《乾隆色谱》为代表的清代宫廷服饰色彩复原研究成果将正式发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