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档案这么“接地气”!小小讲解员讲述别样档案故事

2018-06-09 1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档案小小讲解员走进省档案局(馆)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大家好,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欢迎来到《走进档案》展厅,今天我给大家讲解的是第一部分——档案史话……”今天,在省档案局(馆),3位小小的“萌娃”讲解员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

  他们是浙江在线与省档案局(馆)联合培育出的“档案小小讲解员”。今天是6·9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档案局(馆)推出系列展览“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对市民免费开放。小小讲解员走进省档案局(馆),为市民讲解“走进档案”板块中档案知识普及、档案文化展示类知识。

  今年上半年,省档案局(馆)面向杭州市主城区3-6年级的小学生,开展了“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的培育活动。在一个月时间内,浙江在线活动专题网络中关于小选手们的讲解视频点击量超过100万。经过精彩的现场展示,30位小选手脱颖而出,讲述了丰富多彩的档案故事。

  前期的一系列活动,让小小讲解员们对档案有了从无到有的认识,对档案内涵的理解也越发深刻。在今天的“真枪实战”环节,三位小小讲解员声音洪亮,把展厅内容绘声绘色地呈现出来。

档案小小讲解员李潇

  李潇是今天的小小讲解员之一,来自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热爱历史的他,为大家讲述了档案载体的演变。从文字产生前的结绳、刻契,再到早期的甲骨、金石,再到近代的声像、电子等更加多元的档案形式,李潇在短短2分钟时间内,为参观者做了概括性的回溯。

档案小小讲解员何鸿锐

  来自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的何鸿锐是今天第二位小小讲解员。生长在钱塘江边的他很小就知道了钱塘江大桥。在档案培育活动中,何鸿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把陪伴自己成长的钱塘江大桥介绍给大家。为此,他查阅了许多钱塘江大桥的档案,其中,茅以升炸毁大桥的故事,让小小年纪的他印象最为深刻。

  “从1933年8月筹备起,至1937年9月完工,茅以升主持建造了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然而就在杭州沦陷的前一天,茅以升接到密令,为了阻止日军南侵,要炸毁钱塘江大桥。茅以升心中十分难过,他眼含泪花、心如刀割地说:‘这真比亲手杀死自己的儿子还不忍下手啊!’”在现场,何鸿锐声情并茂地讲道。这段历史让他萌生了懵懂的家国情怀,“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造桥为中国人扬眉吐气,炸桥为阻挡日寇的侵略铁蹄。”

档案小小讲解员谢紫嫣

  谢紫嫣是今天小小讲解员当中唯一一位“萌妹子”,扎着两个辫子的她为大家讲述了民间档案文献当中的家庭档案。“家庭档案不仅是家庭的历史记录,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包括成长记忆、学习、工作、生活记忆、家族历史、收藏爱好等等。”

  在现场,谢紫嫣为大家讲述了一份特殊的家庭档案,也是属于她自己的家庭档案。“它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是由我的外公保存收藏的,我是在杭州G20峰会期间第一次见到它。”谢紫嫣的外公13岁就当儿童团团长,15岁参军,平日里,她时常听外公讲述抗战的故事,也让年幼的她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加贴切的体会。

  “从外公的讲述中,我感受到这枚纪念章代表着无上荣光。这是我们家庭中保存的一份最珍贵的实物档案。”谢紫嫣说,外公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说起往事非常淡然,但她却领悟到了淡然话语中的力量——“档案承载着历史,记住历史是好事情。”

  记者看到,这一独特的展览和特殊的小小讲解员,让许多前来参观的市民对档案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