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天台县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指数考评体系

2018-08-10 14:29  来源:浙江在线 

  3月23日,浙江省天台县泳溪乡党委印发文件,正式在全国率先推出《乡村振兴考评指数》,这也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天台泳溪乡正式建立了一套可考评的“数字化、指标化”的评价体系。

  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座谈会上,着重论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推动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攻方向。天台泳溪乡党委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研究,结合泳溪实际,围绕“五个振兴”,制定出人才振兴7个指数;组织振兴6个指数;产业振兴7个指数;生态振兴10个指数;文化振兴9个指数,共计39个指数,对全乡22个行政村进行月督查,季督评,年定绩。督评结果在乡政府公开栏上排名公布,作为年终农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业绩的主要依据。乡村振兴指数考评工作由乡考核办公室会同社会各界组织以现场考评形式进行,每月考评的侧重点根据乡党委的部署工作为准。

  目前,乡村振兴考评指数在全乡各层面的解读正全面推开。

  “哗啦啦……”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落地、被平整,外溪平安村长4公里,宽7米的乡村振兴通村路终于完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蒋朝设在旁激动地说道:“外溪平安村是泳溪乡这场“乡村振兴村村竞比”活动的获大利者,村庄建设进度足足提前了三年。在这次活动的激励下,短短一个月时间,我们村便完成总进度的40%,超前6个月完成天台最美通村道路建设,提前1年完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与天睿户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拓展基地,创新开设“乡村振兴讲习所”将中央理论知识送入千户百姓家中!”

  泳溪乡党委书记周连钢谈到:“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出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全国各地都在竞相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活动,但上级单位对基层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却没有一个量化的考评指标。我乡以打造“一心两带”党建联盟为引领,首创“乡村振兴”指数考评体系,内容全面涵盖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包括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共5大类指标,39项细化指标,条目式、数值化对各村乡村振兴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汤克演是天台县基投公司董事长,在这次活动中被村三委力邀回村主持“人才振兴”工作。当天晚上,他便和村干部一同组织召开“岩下蒋村乡村振兴解放思想动员会”,到场乡贤、村民300余位,大家集思广益,热情高涨,当场募得资金100余万元。牵头成立岩下蒋“乡贤帮帮团”,团内30余位乡贤根据自身的特长,在村内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邀请设计人员来村进行勘测,编制《岩下蒋村村庄规划》、《岩下蒋村土地利用规划》,邀请省内知名旅游集团公司来村考察和专业人士进行村景全域航拍。1个多月,便高质量落实“人才振兴”的细化指标,一个山村开始觉醒,美丽岩下蒋呼之欲出,《台州日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苍华村乡贤党员丁志远正在忙着组织农户为1000亩芍药花除草、松土,虽然汗流浃背,但内心火热、充满干劲。闲下来时,他还会洋洋得意的跟人吹嘘:“我这个芍药啊,可不得了,具有三大价值,一是观赏价值,二是药用价值,三是打工价值,给村民提供了了许多务工岗位,比他们种田打零工赚的钱多多喽!”半山村党支部负责人朱银聪也不甘示弱,村三委牵头成立“半山红”合作社,100余位村民入股,共筹集资金30余万元,共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覆盆子,预计明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习近平说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织能做好,能够强,书记的作用发挥很重要。泳溪湖村党支部书记胡余浪,在做好基础指标的同时更是创新推出加分项指标,在乡村振兴村民代表大会中提出,要坚决落实村务财务“211”,“2”即村两委年度工作述职报告和村级财务工作报告,年末召开总结大会,干部亮业绩,财务全公开,村民同评议;两个“1”分别是民生实事村民代表“五步法”表决和疑难杂症公开评议,使村级制度更加完善健全规范。

  泳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勇谈到:“下一步我乡将根据各项重点工作实际需要,全年分5-7期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每期“大比武”突出一项工作主题,通过村村竞比、集中行动、阶段攻坚,达到全乡工作全面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