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迎考倒计时第十二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收官”阶段

2018-07-30 15:48  来源:前进街道 

  因整治提升沿街店铺而搭建起来的脚手架拆了,因修建道路而临时设置来引导来往车辆及行人的警示锥不见了……这意味着前进街道历时三个月时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式进入“收官”阶段。现如今,老、旧、差的前进“脱胎换骨”,摇身一变显得更有活力与朝气。

  多管齐下 小巷展露“高颜值”

  没有百年的历史积淀,也谈不上新兴的工业化城镇,又是如何巧借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契机来擦亮自己的名片?“拆”和“改”便是其中一套强劲有力的“组合拳”,尤其是在背街小巷这一难点的整治上尤为响亮。

QQ截图20180730155627.jpg

QQ截图20180730155635.jpg

  据了解,在前进的集镇范围内,有一条“最差小巷”,宽只有2米左右。该背街小巷就位于人流密集的中心地带,餐饮行业集中,违建满巷,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现象在过去是常态。而如今已经修葺一新,不仅铺上了整齐的地砖,还开辟出了许多花圃,种上了花草。这是整治集镇“阴影地带”的一个生动鲜活的实例。像这样的背街小巷在前进有不少,前期由街道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拆违攻坚小组,通过挨家挨户地上门工作,连续奋战20天,最终拆除历史存量违建270多户,总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为后续背街小巷改造进场扫除了‘拦路虎’。

QQ截图20180730155641.jpg

  前期腾出空间后,前进街道结合实际积极采用“六联”机制,立即进场,给力推进,仅仅两个月,就完成了背街小巷28个改造工程。这一场硬仗的顺利结束,为小城镇综合整治市、区两级的顺利初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背街小巷的“阴霾”一扫而空,小镇褪下灰暗的“旧衣”,展露出清爽的“高颜值”。

  重拳出击 小镇显现“新体态”

  前进街道在此次行动中,各专项组根据现状提出对应方案,出重拳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现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道路巡查400余次,处置“僵尸车”15辆,签订门前三包协议224份,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400余个,新建、整治道路5500米,安装监控15处,设置限高杆、缓冲带10余处,增设道路标识标线300余处,整治流动摊贩370余次,拆除违章建筑5.3万余平方米,上改下电线1.5万余米。

QQ截图20180730155651.jpg

  沿街色彩和谐、广告管理规范、建筑视觉整齐、空调机位美观等立面效果犹如脱胎换骨。集镇立面专项整治分阶段对集镇三纵三横道路沿街商铺立面进行统一改造,累计拆除雨钢棚70余处,墙体整治提升2.6万平方米,更新店招3000余平方米,拆除“保笼”160余个,移机空调600余个,更换商铺卷闸门300余扇,防盗窗600余个。

QQ截图20180730155700.jpg

  通过系列重拳整治,前进街道正以新的面貌,新的体态重新展现在众人面前。

  巧用画笔 集镇营造“视觉宴”

  江东一路与东三路的交汇处是集镇中心的主要入口,原先的4层楼高旧式建筑与边上新建高楼显得格格不入。而如今,这幢老式建筑的西墙上是一幅现代简约风格的城市速写画面,左上角还标注了前进街道发展定位的标语“大江东产业发展核心区、体制改革实验田、公共服务次中心”。像这样的墙绘,在整个集镇中心区域有十余处。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断的走访调研中,前进共有6个重要节点(东三路、商贸综合体、市场通道入口、商贸过渡点、前峰小区生态公园、沿河泵房等)墙面需要以美化补齐面貌短板,另外还有5个边角旮旯需要美化,目前重要节点已完成5处。结合地块的特色,让一处处美景呈现是前进街道提出的“美容”要求。

QQ截图20180730155708.jpg

  除了墙绘,接下来前进街道将按“合光同城,品质前进”为理念的亮灯专项规划实施建设,在满足市民夜间休闲需求的同时,创造宜居活力的照明环境。这也将会是一场精细的视觉盛宴。

  “整治好了,又精心美化了一番,后期的长效管理工作更加不能放松。”前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保持整治工作常态化,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努力打造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邻里新城·活力前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