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⑲

冰雪林中著此身 萧山进化镇深挖文化要素为环境塑形铸魂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微信图片_20180730093944.jpg

萧山进化镇内外兼修提升“颜值”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走进萧山进化镇入镇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荷塘。夏日里,垂柳随着荷塘上的清风舞动长长柳条,与具有进化本地特色的竹栅栏相映成趣,在市区酷热难耐之时,这里凉风习习,阴凉之至。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进化镇以项目为抓手,以整治为突破,让城镇面貌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湾秀水出新城。随着小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这座千年古镇把美丽乡村的底色烙印在规划的字里行间,内外兼修提升“颜值”,涅槃重生后盛装出发。

未标题-1.jpg

  环境整治打破基础设施薄弱难题

  进化镇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文物保护大镇,全镇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3处,约占全区四分之一。

  进化镇早年由四个乡合并,对这样一个集镇来说,整治起来的难度不可谓不小,首先摆在面前的难题就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

  据镇村建办主任高超介绍,由于集镇上老宅众多,道路狭窄,平日里车流量大,停车难问题存在多年。另一方面,垃圾回收日常管控不到位,导致“脏乱差”现象也比较严重。

  进化镇山水灵秀,如何让人真正感受到进化的好山好水,这让不少进化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眼前的这座山、这湾水、这座城,就是大自然给进化最好的馈赠。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提升城镇颜值,就从治理环境开始。

  清除淤泥,种植植被,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如今再次走进进化镇入镇口,溪水和绿道配合着山壁风景,目光所及尽是郁郁葱葱的植物。


未标题-2.jpg

  环境整治打造进化文化符号

  面对庞大的文化宝库,进化镇没有一味的死守,而是把文化展示作为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旅游”,将进化文化内涵挖掘出来。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进化镇依托名人景点,讲述进化的文化故事。在保护汤寿潜故居的同时,进化镇对汤寿潜纪念碑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力求展现“布衣都督”汤寿潜的高风亮节;在葛云飞故里,宫保第(葛云飞故居)提升改造正在加速推进,力求再现葛云飞的成长历程,展现民族英雄文化。

  以细节体现文化特色,是进化镇环境整治的一大创新。进化镇是青梅之乡,是萧山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集镇景观打造过程中,进化镇通过统一的制定,把进化的标志性梅花图案、印纹陶图案等融入其中。

1特色元素:路边印有梅花印记的腰石.jpg

  进化镇的标志性梅花图案随处可见

  看似简单的环境整治,却处处彰显了进化人的智慧。通过花坛上印有梅花印记的砖块、公园里仿印纹陶式的花窗、随处可见的进化特色景观梅等各种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的展现,打造独一无二的进化元素。

  结合梅文化、印纹陶文化、明清古建文化等,进化镇在沿途墙体彩绘进化历史故事,将葛云飞英雄事迹、岳飞欢饮传说故事等设计为艺术小品,将村庄旅游口号、特色旅游资源、形象标识等内容进行展示,构成一条进化乡风展示风景线。

  村前青松绝壁,村后高山挺立,三面溪水环流,四周绿树成荫。如今的进化镇旧貌换新颜,千年古镇循着村民的声声吆喝,又再次重现出往昔的繁华盛景。


未标题-3.jpg

  环境整治讲好进化美丽故事

  规划设计是龙头,进化镇在发挥好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的同时,不断优化专项规划,在各项规划中充分融入了进化元素,努力抓好塑形与铸魂的关系。

  谋定发展生态文明、全域旅游的优势,进化镇提出“来大美进化,让心灵净化”的口号,在总体规划上凸显了文化展示、生态旅游、健康休闲等特色,力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进化打造成既有颜值,又有文化内涵的城镇。

  在此基础上,进化镇积极组织开展梅花节、梅子节、古道毅行等活动,把进化打麻糍、放河灯等传统节庆民俗融入进去,发动居民、游客的共同参与,塑造丰富的小镇文化内涵。

  下一步,进化镇将继续发挥本地的人文资源优势,用心打造文化景观节点,让进化文化亮点随着小城镇项目的推进而不断呈现,真正打造一个可看、可读、可游的风情小镇,努力让每一个走进进化小城镇的他乡人,闻出进化气息,聆听进化故事,品出进化味道。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