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试点萧山首个“无线小镇” 楼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南大门

2018-03-09 20:25  来源:浙江在线 

钱镠路试验区块立面整治后照片.jpg

  钱镠路试验区块立面整治后照片

  楼塔镇位于萧山区最南端,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地交界,是萧山的南大门。全镇区域面积47.63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1个社区,户籍人口2.7万,外来人员近1万。

  环境整治是楼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谱写“古韵楼塔 清水小镇”发展新篇章的需要,是提升楼塔人民群众认同感、获得感,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是增强楼塔内生活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自省市部署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楼塔镇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镇17个整治项目的规划设计全部启动,楼塔镇严格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8年验收乡镇,今年,楼塔镇将继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立足实际、拉高标杆、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做到镇级项目全力保障、村级项目主动作为、乡风文明积极推动,纵深推进环境整治,干出楼塔加速度、干出整治新高度、干出群众满意度。

  倒排时间,集中力量,不折不扣抓项目。3月初,楼塔镇召开了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决战环境整治誓师大会,总结了经验,表彰了先进,鼓舞了士气。2018年,将是楼塔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克难的一年,楼塔镇已对此作了攻坚计划。2018年3月—4月是项目前期攻坚阶段。要求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设计规划工作,启动部分整治项目征迁、拆违前期准备工作。5月是项目招标攻坚阶段。要求严格遵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招标工作及部分整治项目征迁、拆违工作。6月—10月是项目实施攻坚阶段。要求按照整治规划和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各项目的具体施工整治任务,集中攻坚,力争取得实效。备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检工作。11月—12月是扫尾巩固攻坚阶段。要求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要求,进行逐项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措施。

  多措并举、维护稳定、全力以赴抓征迁拆违。配合项目进度,加快各区块、各类型的征地签约和拆违工作,确保洲口桥周边、楼塔溪沿线等重点区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项目进场、施工工作,以征迁拆违为抓手,做到“拆违不拆心”,拆出城镇建设气势、拆出城镇发展空间、拆出楼塔美丽新面貌。

  强化保障、合力攻坚,精心细致抓长效。根据各专项行动小组的整治要求及年度工作目标,滚动推进,反复抓,抓反复,全面落实“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产业整治与水环境整治同步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坚守安全有序底线、突出美丽乡镇建设、做好综合管理,打造长效洁化、序化、美化的宜居小镇。

入镇口景观提升工程.jpg

  入镇口景观提升工程

  特色亮点工作——

  采用新型材料,推进立面整治。经综合考虑整治成本、整治效果等因素,楼塔镇在推进沿街路面整治工作时采用了新型环保材料——贴片石。该材料具有“环保、安全、易操作”特性,它以天然石粉、石英砂为主要原料,采用特殊生产工艺制作,色彩由石粉本身体现,不含任何色浆,具有天然石材的质感、效果及理化特性。安全性是该材料的又一特性,贴片石“轻”,重量大约每平方米4公斤重,仅为干挂石材的二十分之一,面砖的十分之一;贴片石“薄”,厚度薄至3毫米左右;贴片石“柔”,能够紧贴建筑面,建筑外立面、顶面、公共区域的架空层、通道、围墙等都能得到适用,即使掉落也不会形成太大伤害,保障了用户的安全。同时,该材料施工只需要直接剪裁黏贴,施工简便,易操作。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立面整治工作中,唯有楼塔镇采用该材料,这也将是楼塔镇整治的特色亮点工作之一。

  依据地理优势,首推无线小镇。楼塔镇老集镇区块相对较为集中,经与电信、移动、华数等多家单位进行技术咨询与交流,将根据“上改下”工程的要求,在老集镇区块实行“无线小镇”的试点,这将成为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首个“无线小镇”的试点。

  顺应科技发展,开发农民建房数字化管理系统。楼塔镇顺应科技发展,研究开发农民建房数字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形成雏形。同时,创新利用Google Earth等工具,用卫星图对比核实存量违法建筑建造时间,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查,委托专业单位对楼塔镇所有村进行航拍,对集镇主要道路两侧进行三维数字化建模,并将把准确数据输入数字化管理系统,这将大大方面台账查阅及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