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大拆大建转向精致化管理 新市镇美丽建设“内外兼修”

2018-02-28 17:3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俞大庆 虞高岚 吴屹菲 蔡珊珊

269579620513689291.jpg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俞大庆 虞高岚 吴屹菲 蔡珊珊)正月里,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仙潭食坊的商家基本上都开着店,其中一家烧烤摊将烧烤架放置在人行道上,烤串生意红火,一直要营业到半夜12点多。昨日,新市镇“一室四平台”的执法人员没收了烧烤架,并责令店家将门口占道堆放的物品清理干净。

  新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沈国强说,去年年底就已经向店主发放了通知书,年后也给了自行处理时间,但店主并没有理睬,所以才有了这次执法行动。

  目前,新市镇在去年集镇改造的基础上逐步转向管理提升。去年,新市镇全年累计投入3亿元,完成中心广场以及仙潭路、健康路、新北路等9条镇区街道外立面、人行道、线管和污水管网改造,以及德桐公路沿线改造和原士林集镇整治提升,获得县美丽城镇建设先进集体。

289338194799311701.jpg

  但是,外在的改造没有完全转变百姓传统的生活方式,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广告乱贴等“集镇病”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还可能随时反弹。去年12月,新市镇开展了“展古镇新貌,迎八方宾客”整治提升行动,对健康路、新北路、宁夏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点整治。一个月后,乱停车、乱占道、乱摆摊等行为有所减少。今年,长效管理机制从试点路段延伸到了全镇镇域范围。

  德清县副县长、新市镇党委书记姚夏林表示,新市镇作为德清县副中心城市,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大城镇”的经营理念高水平管理。美丽城镇工作重心将从大拆大建向城镇精致化管理转变,围绕“全县最干净镇”目标,完善管理机制,整合城管、交警和环卫力量,坚持疏堵结合,形成长效机制,打造美丽城镇德清标杆。

  为此,今年年初,新市镇印发《新市镇道路“路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位一级“路长”、84位二级“路长”上岗,将责任落到实处。这些“路长”们需要对责任路段开展日常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镇容村貌、交通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治工作。《新市镇道路挖掘管理试行办法》《新市镇城镇户外线缆管理试行办法》《新市镇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标志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等一揽子文件的出台,正是为了进一步细化规范城市管理工作。

  在此氛围下,一些民间力量也参与到城镇精致化管理中。每周,新市镇团委、妇联、向日葵公益等都会开展志愿者活动,以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文明旅游为切入点,引导与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