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凤桥汇聚全域打造秀美乡村的磅礴力量

2019-06-28 16:10:38  来源:凤桥发布 

  时下,行走在凤桥镇的乡村田园,处处粉墙黛瓦,干净整洁,俨然一幅秀美乡村风景画。在不断推进全域秀美行动向纵深发展中,凤桥不仅为人们献上了“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秀美乡村风光,更让本地居民在打造“烟雨江南桃源新城”省级小城市的发展蓝图前,多了几分笃定。

1.jpg

  以民心换实效,以聚力换长久。全域秀美行动之初,凤桥就找到了一股“凤桥力量”——“全域秀美工作怎么做?要样板先行、全域覆盖,汇聚所有人的合力,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并珍惜乡村的秀美变化,坚决杜绝蜻蜓点水、涂脂抹粉式的做法,做一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大好事!”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说。

  用“党建+”和“三治融合”

  凝聚全民参与的力量

2.jpg

  “村干部和网格员家里的环境一定要先搞好,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面对打造全域秀美的工作任务,凤桥镇永红村依靠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工作表率。按照“党组织建设进网格、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的模式,永红村积极利用这张覆盖全村的党建“民情网”,发挥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站和特色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划片作战,党员带头掀起全域秀美的全员行动热潮。

  为更好地加强“优美庭院”创建,永红村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优美庭院”创建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个工作班子,村干部包组包片落实责任制,要求党员组长带头创建,并出台了星级制补助标准,在广泛动员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的同时,还成立了老娘舅带队的村民评议团,共同参与全域秀美工作。

3.jpg

  再看凤桥镇联丰村。6月13日,该村组织村干部、村监会成员、道德批判团、百姓议事会成员及网格员,对全域秀美工作开展考核验收,现场发放奖励,并签订长效保洁协议书。通过紧紧抓住区级“三治融合”试点村建设特色,联丰村将村民自治渗透到全域秀美的整治过程中。

  在该村的梅家浜,鸡鸭全部被圈养起来,废弃的水蜜桃枝条被村民收集起来,整齐叠放在墙角……卫生清洁工作搞得好,能领取相应的奖励,现如今,联丰村的农户已养成整理房前屋后卫生的好习惯。

  以人为本助推全域秀美工作

  向深、向细、向长远发展

4.jpg

  为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凤桥还鼓励村(社区)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创新方法,解决好群众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以人为本助推全域秀美工作向深、向细、向长远发展。

  作为镇级全域秀美整治样板点,最近,凤桥镇联丰村梅家浜的20多户村民,正忙着为房前屋后的美景做“加法”。在整治村庄环境时,村民普遍反映散养家禽的排泄物影响周边环境。了解情况后,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发动每户在自家优美庭院中,划出定点圈养区。随后,在王月红、徐峰等村民小组长及党员的示范带头下,梅家浜区域的乡间小路更整洁有序了。 

  在凤桥,水蜜桃枝条和茭白秸秆的收集处理,一直困扰着不少农户。为此,凤桥镇庄史村建立了新的秸秆处理中心和河道垃圾转运中心,将各村(社区)收集的秸秆切碎后,再转运处理。栖柽村则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土办法”,在每亩茭白田中,设置了埋放茭白叶、茭白秸秆的土坑。

  “我现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垃圾分类拍照自查,由于分得好,每月能有2000分的积分奖励!”6月18日,凤桥镇大星村村民王大伯一边向工作人员出示“绿色账户”积分,一边忙着兑换酱油、肥皂等日用品。“参与全域秀美建设,不仅保护环境,还能得到奖励,我们积极性都很高!”

5.jpg

  “我们追求的全域秀美,不光是景色美,还要让每个人都拥有懂得美、追求美、守护美的心。‘人’是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因素,只有村民素质提升了,全域美丽的乡村蓝图才能实现,凤桥才能实现从‘一时美、一处美’到‘持久美、处处美’的美丽蝶变。”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