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遂昌使用无人机为香榧授粉 效率提升30倍

2019-04-19 09:04:04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龚隆淼 周建革

  “嗖嗖嗖……”日前,伴随着阵阵机翼旋转的声音,一架满载香榧雄花粉的无人机徐徐升空,在遂昌县黄家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香榧基地内开启了一场“空对地”的授粉作业,这也是遂昌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香榧授粉。

  香榧,别名中国榧,俗称妃子树,是稀有的经济树种。近年来,遂昌县大力实施“香榧南扩”工程,现已累计发展香榧2.2万亩。然而,香榧作为雌雄异株植物,需要进行授粉才能结果,如果雌花成熟开放后没有及时授粉花朵就会枯萎,更无结果一说。

  “香榧授粉条件十分苛刻,只有在晴朗及温度在25℃以上的天气,雌花才会露出授粉滴,其中9—11时为最佳授粉时间,必须尽快完成授粉工作。”来自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技术干部吴英俊说,香榧有别于其他树种,有效花期仅有约10天时间,一旦错过就只能等来年开花时再进行授粉。

  以往,香榧都是采用传统人工喷雾气授粉,不仅耗时长、效率低,还严重浪费花粉、人力等资源。如今,通过无人机授粉则可以有效避免上述弊端。为此,吴英俊还和记者算起了效率比:传统授粉模式一人一小时只能有效授粉1亩香榧,通过无人机授粉一台一小时则能有效授粉30亩香榧,效率能提升30倍,且喷雾均匀,授粉效果好,孰优孰劣,一比便知。

  在授粉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将兑水后的花粉倒入绑定在无人机底部的水箱内,随后操作起飞无人机,通过机器喷洒与气流、风力等相互配合将花粉自然飘落在雌花上,两至三小时便完成了受精。而站在一旁观看的合作社负责人谢小兵见此场景,欣喜不已。他说:“香榧基地近700亩,如果按照传统授粉模式,没有几十人根本不可能在有效花期内进行授粉,而现在只要一台机器就能有效解决,真的是太好了。”

  “无人机香榧授粉操作较为简单,只需将雄花粉兑水后放入固定容器内进行喷洒即可,农户们完全可自行操作。”吴英俊表示,下步,他们还将根据榧农的需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技术,助推全县香榧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