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无人机 大爱传木里

2019-04-17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俞思衍

  连日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昨日,德清捐赠四川省木里县无人机启运仪式,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地理信息科技馆前举行。仪式结束后,装载着四架无人机的汽车缓缓启动,将在未来4天里翻山越岭,带着德清人的关心与问候,最终抵达2500公里之外的木里县。德清也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向西部结对帮扶地区捐赠无人机的城市。

  作为德清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县,木里县山高林密,雨季旱季分明,旱季特别容易引起森林火灾。同时,当地人口稀少,防灾减灾体系薄弱,灾害预警能力不足,应对森林大火的手段还比较原始。

  近年来,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无人机、测绘、航拍等地理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地理信息产业链。

  去年,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德清在卫星遥感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湖州市首个省级特色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集聚浙江迪澳普、浙江国遥、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中测新图、启飞智能等200余家优质地理信息企业,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这些企业凭借卫星遥感技术,在森林火灾预防、预警等方面拥有优质的地信技术装备资源及丰富的实战经验。

  短短数年间,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展露出强劲发展势头,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也让德清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建设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大的动力。

  此次支援木里县减灾防灾建设的无人机,正是德清地理信息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提升民生的生动体现。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表示,德清县委县政府和木里县经过前期的积极对接,决定由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联合地理信息企业捐赠4架无人机,帮助木里县科学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未来,这些无人机将重点用于火灾监测、辅助决策等领域。”曹根荣表示,德清将帮助指导木里县建设森林消防预警监测管理平台,提升当地减灾防灾的预警能力。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架德清无人机包含德清关爱木里、心系木里、帮扶木里的浓浓情意。“我们希望以无人机为牵引,不断增进德清与木里的深厚情谊,让德清地理信息技术为木里县减灾防灾事业贡献一份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