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的香榧采摘季到了 来一次寻香之旅

2018-11-24 18:2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榧坑村香榧古树

  村民炒制香榧

  秋季的宁波大地从来都不缺惊喜!这段时间,宁海、奉化等地香榧成熟了,农户们忙着一颗颗摘果子。据说,因香榧的价格不菲,在青果采摘过程中是熟一个摘一个。稀有和高营养价值,凸显它的珍贵。

  香榧树长什么样子?香榧如何炒制而成?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宁海西部黄坛镇展开寻香之旅。

  宁海有个“小西藏”

  近日,记者驱车从宁波出发,经甬台温高速,过宁海城区、黄坛大桥,沿着城松线前往浙江最美森林——双峰森林。

  黄坛水库沿着山路直行,正好遇上下雨,浓雾从山顶往下笼罩了一个个山头,白茫茫一片。而山下、村子四周,满目呈现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绿。路过村庄,看到几位穿着簑衣的老人,背着锄头,缓步走过。

  里天河村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和涵养地之一,香榧种植面积达上千亩,号称“宁波香榧第一村”。里天河村由杨染、清水染、里大陈等自然村组成,有“宁海的青藏高原”之称。从黄坛水库前往里天河村,需要经过逐步村、中央山村等古村。

  汽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团团云雾在群山夹峙的谷底里翻滚,微风自谷底吹过,雾便乘风向着密林山体蔓延。这时你会看到密林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白的雾与绿的树林纠缠在一起,如梦如幻。

  沿途可以看到几个村子,几乎都种有榧树。不过这里种植的多为木榧。木榧和香榧不同,木榧味道不如香榧。数年前,黄坛镇开始从诸暨引入香榧种植或嫁接到木榧上。全镇30个行政村中,有26个行政村的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田间地角、山间谷地等地种植香榧。现在,双峰已成为香榧种植基地,种植香榧15000余亩。

  上山沿路还不时可以看到山坳中黄色的银杏古树和黄褐相间的杉树林,为双峰森林增添了鲜艳的色彩。

  村民向记者推荐了杨染村附近的两处游玩地点。第一处是云游望仙崖。望仙崖一带,纵多高崖仙台麻列,幽秘洞天深藏,是道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第二处是大松溪。大松溪峡谷山清水秀、溪流瀑飞,自然风光极其优美。

  香榧采摘炒制有讲究

  在自然村里天河村里,记者遇上当地香榧加工企业正在举办首届香榧炒制大赛,浓雾、细雨并未影响当地村民炒制香榧的兴致。

  在大棚下,村民挑选香榧果,生火、焖盐、生炒、浸泡、沥干、熟炒、冷却……在一个多小时的比赛时间里,选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掌控炒制火候和节奏,比赛现场散发出浓浓的香气。村民丁师傅不时从炒制香榧的滚筒中取出香榧,通过手搓、眼看、口尝等来判断香榧的生熟及酥脆度,“我已经炒了四五年了,有自己的炒制经验,参加比赛也是为了检验自己的水平。”他说。

  站在炒制香榧的机器旁,不时可以闻到从炒箱里飘出的阵阵浓香。丁师傅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今年香榧产量还可以,除了原有老客户预订的,还有不少是打电话和网上下订单的新客户。”

  来自宁海香榧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黄坛全镇香榧鲜果产量54万斤,今年鲜果收购价格为19元一斤。干果产量为10万斤,现在香榧炒制成品的市场销售价位为180元至200元一斤。按照平均价格计算,年销售额将达1900万元。而且,“双峰香榧”品牌已有相当知名度,不少农户受益于此。

  遇到“榧树之王”

  到了双峰森林,一定要去榧坑古树群看一看。榧坑村,顾名思义村子周边种满了榧树。一入村,周身早有若有似无的香气萦绕,不见其影,先闻其香。榧树的香味相当轻微,带着一丝淡淡的甘甜。村里沿路香榧树成排站立,身形粗壮,树冠如云,处处蔚然成荫。据说村内外共有榧树2000余棵,树围2米左右的有30余株。

  踩着湿泥爬上小山坡,有一棵生在古墓旁的榧树尤为特别,有25米之高,树围也达4.5米。其枝叶浓郁,树冠齐整,亭亭如盖,遮阴近千平方米。据榧坑村《章氏宗谱》记载,宋大观二年,村落的章氏之祖由新昌迁入榧坑村。可见此树已逾千年,称得上是宁波的“榧树之王”了。

  榧树一般要栽种8年才能零星挂果,几十年后产量成倍增加。几百年的“高龄”对于榧树来说其实才算“壮龄”,此时结果,方能硕果累累。榧树结果越古越香,榧树的生命也因此得到了最好的传承。

  在榧坑村口,还有一座看上去颇不起眼却承载着桥梁历史的乱石拱桥——万年桥。万年桥建于明末清初,全长34米,跨径18米,宽4米,高10米,为宁波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古代高山乱石拱桥,也是“宁波十佳名桥”之一。在浙东同类古桥中,这座古桥拥有两项之最:海拔最高,跨径最大。

  万年桥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因地制宜,采用山溪天然卵石堆叠,不用任何牵拉黏结材料而能横跨于山乡水村,基础坚固,状若蓝天长虹,颇有阳刚之美。桥面上铺泥沙,嵌卵石,设台阶,两旁有数十块天然大石作桥栏,通体没有任何雕琢。

  万年桥下,是昼夜不息的大松溪。大松溪源于海拔900米的天台山望海岗,流经万年桥,蜿蜒奔腾,汇入白溪水库。

  宁波多地建有香榧基地

  除了宁海双峰,奉化余姚等地也有香榧基地。奉化区香榧种植主要分布在溪口和大堰等地。锦溪村是奉化区香榧主要生产基地,从2010年开始在白虎山连片种植7至10年生香榧苗,目前种植面积达1800亩。

  这几年,余姚四明山镇大梨洲、茶培、北溪、大山、平莲等村也建立了总面积近500亩的香榧示范基地。这批香榧树非常适应四明山的气候、土壤、光照等环境,长势喜人,部分香榧树在自然授粉的情况下已开始挂果。此外,该镇还结合四明山生态修复项目,积极做好花木经济转型升级工作,采取套种模式,3年内共发展香榧种植面积5000余亩。

  温馨提示:

  宁海双峰森林自驾线路:宁波—沈海高速—桃源北路—甬临线—城松线—榧坑村(或者杨染村)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