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这一抹茶香酝酿于26年前 全国抹茶业的老大是怎样炼成的?

2019-04-12 09:47  来源:绍兴网 记者 钟宏娇

  御茶村茶叶自动化小包装分包机

  绍兴越城区富盛镇是著名的“宋六陵”所在地,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加工基地——御茶村也在这里。鲜为人知的是,它的兴起与一段绍兴对外开放的历史有关,它今日成为行业翘楚的背后,有着一段一波三折的故事。当前正是采茶季,上周,记者来到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探访。

  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64年的绍兴县攒宫茶场,后更名为绍兴县茶场。1993年,它迎来了历史性转折——日本可润株式会社在本国的茶园因故被征用,亟须寻找新的茶叶生产基地,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富盛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日本可润株式会社以技术、设备入股,绍兴县茶场以茶园入股,双方合资成立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御茶村”3个字是日本可润株式会社旗下一茶叶品牌的音译。当年,这样的合资企业在我市并不多见。

  据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茶园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吕闰强回忆,成立合资企业以后,“御茶村”开始大举进军日本市场,主打高档蒸青绿茶。得益于适宜的自然条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中国的茶叶迅速在日本攻城略地。至2000年,光“御茶村”的蒸青绿茶出口量就达2000多吨,出口额超1亿元。

  但危机也在酝酿。2000年以后,深受中国茶叶冲击的日本企业开始反击,日本政府出台了“原产地标识”“农药肯定列表制度”等贸易保护政策,中国对日本茶叶出口量直线下降。

  “从2004年开始,御茶村每年亏损500万-800万元,一直亏到2010年底。”吕闰强介绍,日方投资人撑不下去了,将股权转让给了杭州一家公司。但谁也没料到的是,形势再一次发生变化。就在股权转让刚刚完成后不久,2011年初,震惊世界的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引发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日本国内茶叶供应量急剧减少,日企再一次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御茶村’原来的日方持股人后悔了,希望把之前转让的股权要回来,但没有成功。”吕闰强回忆。

  2011年的核泄漏事件后,很多原来在日本采购抹茶的企业转向中国采购。“御茶村”抓住了这一契机,大举上马抹茶生产线。“事实上,早在1993年合资企业成立时,我们就已经在少量生产抹茶,同时蒸青茶的技术要求与抹茶也比较接近。”吕闰强介绍,这使得企业的转型十分顺利。

  目前,“御茶村”的抹茶种植基地已达4500亩,中高档抹茶年产量占到了全国的60%以上,国际不少知名品牌都向其采购抹茶。抹茶也已成为“御茶村”的主导产业,2018年公司年销售额1.1亿元人民币,其中80%-90%是抹茶贡献的。

  记者感言:“御茶村”能做成抹茶业的行业老大,看似偶然的背后隐藏着必然。一是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日方企业与绍兴企业联姻,使这抹茶香,得以在26年前就开始酝酿;二是企业的坚守。在危机面前,固守阵地,并寻求突破,这份定力让它熬过了寒冬,迎来了春天。

  企业名片: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集茶叶种植加工、研发精制、观光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企,浙江省首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曾参与制定了《抹茶》国家标准和《蒸青茶》《平水日铸茶》等地方标准。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