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一节一典礼一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2019-04-03 08:40  来源:绍兴网 


  4月2日上午,2019年祭祀大禹陵典礼、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和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绍兴向世界发出邀请,来绍参加三场文化盛会。

  公祭大禹陵典礼、兰亭书法节和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绍兴的三张文化金名片,是进一步提升绍兴城市影响力,推动构建绍兴城市文化体系的重要抓手。目前这三项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将于4、5月份举办。

  其中,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将于4月20日(农历谷雨)上午9:50在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与往届典礼相比,本届典礼总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祭祀规模更加宏大。今年公祭典礼,通过对大禹陵景区祭祀现场的改造,将参祭人员规模由往年的1500人左右扩大到4500人,这是我市公祭典礼历史人数最多的一次。届时,相关国家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大禹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将在这里慎思追远,共同缅怀中华民族始祖大禹。

  二是祭祀方式更加多样。今年的典礼活动将更加注重公众的参与性。在公祭典礼以外,还将在4月20日下午举办一场约1000人左右规模的民祭大禹陵典礼,4月21日后还将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大禹陵享殿开展民间祭祀仪式。

  三是祭祀流程更加规范。今年对典礼重要环节进行了优化编排,使典礼的每个环节和程序更加流畅,特别使参演人员、参祭人员更有庄严感,体现典礼的神圣感。

  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将于4月7日至5月30日在绍兴举办,本届书法节总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活动档次更高。本次书法节除了传统的晋圣仪式、书艺交流和曲水流觞外,还安排了以“书写中华·兰亭一课”为主题的开幕式,邀请著名导演甲丁先生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陈铎等联袂演出。书法节期间还将举办高规格的书法展,将携手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别与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合作,展出国图藏王羲之相关丛帖以及故宫博物院藏王羲之一脉历代书家的名迹,展品难得一见。

  二是活动立意更专。本次书法节活动安排,更加注重书法领域的专业性,将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绍兴论坛:王羲之与二王学的构建研讨会、源流与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大辩论)主题活动。论坛上将首次提出书法领域“二王学”的概念,发表二王研究成果,绍兴也将成立王学研究中心,建立王学研究体系。

  三是活动延展性更强。本次书法节共安排了主体活动、系列活动两大类共15项活动,包括其中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现场会、兰亭书法节博览会、西泠(绍兴)春拍书法拍卖专场等活动,努力将书法节从文化节会向产业进行延伸,进一步丰富书法节的内涵。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主论坛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绍兴举行。本届论坛总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阳明故里绍兴和阳明心学的紧密联系。今年阳明论坛是永久会址落户绍兴后的首次论坛,这次论坛策划了启动仪式和主论坛两大活动,其中启动仪式已于3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主论坛在学术论坛外,还包括阳明洞天、阳明园、阳明故里等遗迹遗存的参访体验,和越剧《王阳明》演出等系列活动。此外,关于“天泉证道”的考古也有了新发现,碧霞池、天泉桥的考古发现也将在本次主论坛上展示。

  二是更加突出绍兴打造阳明心学高地的责任和担当。在论坛期间将面向全国公开发布一批阳明心学招标课题,进一步提升绍兴在阳明文化研究方面的影响力。此外,绍兴将投资60亿元打造阳明故里项目,在古城中形成“一城三故里”的良好格局;将全力推进阳明心学的普及工作,开展阳明心学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系列活动。

  三是更加突出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将设置“明良知”:阳明学与退溪学的分野与交融学术论坛;“示良知”:良知之教与书院教育论坛;“致良知”:良知践行与企业管理企业家论坛;“行良知”:阳明心学的社会治理与实践论坛。


  作者:记者 章唯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