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星巴克和雀巢都有绍兴茶身影 中国出口的茶叶三成来自绍兴

2019-04-11 10:08  来源:绍兴网 见习记者 吴可蒙

  眼下正值春茶季,众多茶企都在加班加点赶制新茶。很多绍兴人不知道的是,这些清香四溢的茶叶,不久后就可能漂洋过海,到全球各地的星巴克店里;也可能走进非洲的一个个家庭,成为他们的日常饮品。

  据绍兴海关介绍,绍兴茶叶出口量占全国三成,目前有茶叶出口企业22家,去年,出口总量超过1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茶叶销往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仅在今年1-2月份,绍兴市茶叶出口1万吨,同比增长25.7%,出口总值1.7亿元,同比增长27.2%。

b083fe70fe1b1e18cfa91f.jpg

  星巴克、雀巢、格力高……

  都有绍兴茶的味道

  行走在绍兴一家茶叶基地,满眼是绿意。这里不仅是绍兴古城美丽的后花园,也是绍兴一个重要的茶产品出口基地。

  基地负责人时常会穿梭在茶园中,查看那一片片茶芽的生长态势,偶尔也会带一些重要客商,去看这些绿莹莹的“宝贝”。让他自豪的是,这些绿色的精灵,已经走进星巴克、雀巢、格力高等大品牌咖啡馆或工厂,成为全球人们最喜爱的食品配料之一。

  这家企业茶叶出口只是绍兴茶叶出口的一部分,在柯桥、嵊州、新昌等地,每年大量茶叶都会通过港口码头,发往全球各地。

  绍兴茶叶出口量最大的是嵊州,茶园面积有18万亩:拥有全国最大的龙井茶生产基地,年产龙井茶6000吨,占浙江省龙井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拥有珠茶生产加工企业54家,珠茶出口量占全国的60%,是珠茶的主产区和全国最大的珠茶加工、出口集散中心。

  绍兴和兴茶叶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出口茶叶加工企业,每年茶产量约3万吨,年产值达6亿元。昨天,在该公司内,136吨茶叶被分别装进5个集装箱内,经过1-2个半月的海上旅程,它们将出现在摩洛哥百姓的家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洛哥是绍兴茶叶的一大出口国,与国内饮茶方式不同,当地人喜欢煮饮,配上方糖和薄荷叶。

  除了摩洛哥,去年,我市茶叶还出口至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量居前的还有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贝宁、阿尔及利亚等,其中出口摩洛哥的数量占总出口量的四成。

  绍兴茶出口历史

  有300多年了

  绍兴茶叶出口量为何在全国占到如此大的份额?

  绍兴海关监管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历史原因。茶叶是绍兴传统的出口商品,绍兴靠近港口城市,有良好的地理位置,300多年前,勤劳能干的绍兴人就将一船船的茶叶送出国门了。

  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外贸部俞经理告诉记者,历史积淀是绍兴茶能够做大国际生意的先决条件。像摩洛哥,是非洲地区的一个商品集散中心,很多非洲国家到摩洛哥进行采购。由于历史原因,非洲有很多居民一直效仿欧洲的生活饮食习俗,养成了喝茶的习惯。鉴于这一基础,华发茶叶经常派销售人员到摩洛哥等地,引导当地白领把喝中国茶当成一种时尚消费,以此带动茶叶在非洲地区的销售。

  其次,绍兴茶的高性价比,成为其受亚非拉国家青睐的重要原因。绍兴良好的气候条件为茶叶生长提供了保障,绍兴土生土长的一大批茶农,对茶叶生产加工驾轻就熟,能够熟练地掌握茶叶生产技能。这几年,绍兴又全面建立了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研发替代农药,建立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生产无公害茶和有机茶,通过茶厂茶园一体化,推行清洁化、标准化生产茶产品,全面提高茶产品质量,保证茶叶加工的品质。

  此外,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也为绍兴茶叶出口开辟了绿色通道。这几年,我市积极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名茶、名企、名品宣传,加强与进口国茶叶商、行业组织交流和合作,在消费国进行有针对性市场宣传推广,加大了绍兴茶叶的品牌影响力。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嵊州以珠茶和龙井茶这一圆形茶和扁形茶为产业支柱,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国家茶产业的合作。3月21日,该市通过举办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暨第20届越乡龙井茶文化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嵊州还与摩洛哥索维拉市签署《摩洛哥索维拉市与中国嵊州市友好城市备忘录》,为推动“一带一路”茶产业深度合作打开了新局面。去年,该市年出口总量达到6万多吨,产品远销西欧、北非、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元/斤的大路茶

  需不断转型升级

  尽管绍兴茶叶出口整体量不断上升,但茶叶的附加值并不高。绍兴海关分析指出,绍兴茶的出口均价大约在10元/斤,以珠茶和眉茶为主,低附加值茶叶比重大幅增加,2018年销往摩洛哥的大包装茶比例已由2014年的16.4%增加到89.1%。大包装茶比例的持续增加,使我市出口茶叶的附加值越来越低,影响企业的利润空间。

  采访中,不少茶企负责人也表示,绍兴茶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譬如,由于出口量较大,我市本地茶叶难以满足需求,大部分靠外地茶叶补充。如此一来,质量和数量存在不稳定因素。而且采茶工等成本不断上升,导致茶企的成本不断上升。因此,茶叶出口的利润并不高。

  此外,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也是我市茶叶出口的不利因素之一,来自绍兴第一大出口市场摩洛哥的技术壁垒,影响尤为严重。去年初,摩洛哥对我市出口茶叶执行严格的农残标准,造成货柜大量滞港待查、影响清关速度,甚至面临退货风险。

  如何提升茶叶出口的附加值,降低出口风险,已成为我市茶产业面临的一大瓶颈。业内人士认为,绍兴茶企要着眼欧盟高端市场,支持鼓励出口茶企积极和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家建立茶产业合作关系,打入欧盟等高端市场,提高出口珠茶附加值。

  企业本身要不断谋求转型升级。在这方面,一些绍兴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如新昌县澄潭茶厂花了两年多时间,成功研发出绍兴首台出口茶叶自动包装流水线,使企业包装员工从最初的600多名减至60多名,实现了茶叶行业的机器换人,产量提高了10多倍,大大降低了成本。

  此外,也有建议认为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茶叶,依托工艺创新开发出口新产品,走“科技兴茶”之路,研制适应不同市场的茶产品,以风味茶、功能茶、方便茶、科技茶等拓展国际市场,引领世界茶叶消费潮流。

  绍兴和兴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绍兴茶企,也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开展资源整合,加大对现有知名茶品牌的扶持力度,同时借助欧美知名食品展会平台,组织有实力、有基础的重点出口龙头企业抱团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知名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