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怕冻的春茶有了保障 17万多亩茶园投了气象指数保险

2019-03-06 09: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任宝轩 金国炳

  日前,绍兴越城区茶园业主沈鑫杉、严雅琴和吕闰强等人续投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有了低温保险,天气再冷心里也踏实。”作为绍兴市首批该险种的受益者,沈鑫杉等茶园业主不再谈“寒”色变。

  春茶采摘绑上“安全带”

  在全省,象沈鑫杉、严雅琴一样投保了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茶农有很多,包括杭州、湖州、温州、绍兴、金华等地的产茶区都投了保,涉及茶园17.13万亩。作为政府支持茶农生产而推出的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属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各地政府根据当地茶叶生产的不同情况,给予40%到70%不等的保费补贴。保险期限一般为2月中旬到4月下旬。在保险期限内,茶园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日最低气温降至事先规定温度,不需茶农报案即启动理赔程序。

  据了解,为切实把政府惠民政策送到茶农手中,承保这一险种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省分公司各地分支机构,在进园入户为茶农承保的同时,根据茶园“分布散、地点远、区域广”的实际,运用新科技,采用“谷歌地球”和“两步路”户外助手等APP软件,及时获取参保茶园的“海拔、座标、面积”等相关信息,确保春茶采摘绑上“安全带”。

  定制“茶叶气象指数保险”

  沈鑫杉在越城区富盛镇倪家溇村种植了27亩龙井43茶树,去年春季,低温霜冻突袭绍兴,导致正值发芽期的茶树受损。灾害发生后,来自保险公司的两笔赔款,让老沈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与老沈一样,去年越城区有一批种植户获得气象指数保险赔付,涉及茶园3098亩,累计理赔总额达37万余元。今年以来,投保的茶园有所增加,达到3643亩。

  据介绍,自去年开始,绍兴市与当地中国人保财险绍兴分公司合作,量身定制了“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试点两年,保险期限为每年的2月21日-4月20日。作为一种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享财政补贴70%,其中省财政20%、区、县(市)财政50%,农户付30%。

  在保险期限内,茶园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日最低气温降至0℃(含)以下即触发理赔。茶园受损时每亩最多可获得1500元赔偿,基本能够起到灾后经济补偿、恢复生产及减灾减损的作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