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示范区”到“试验区” 宁波逐梦全球保险型城市

2018-11-20 17:14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事件〗

  2016年6月,宁波获批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买一份疫苗接种损害补充险,一旦发生接种异常反应,可获得“政府补偿+保险赔付”多层次保障;上一份关税保证保险,外贸货物“先通关、后缴税”,企业经营效率大大提升;电梯配件更换纳入保险范围,电梯安全综合保障覆盖全生命周期……

  我们身边不断出现新的保险产品,它们像生命的守护神、经济的催化器和社会的协管员,让我们生产生活安定、有序、和谐、顺畅。

  2016年6月,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作为目前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和宁波市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宁波全面先行先试,探索保险助推经济转型、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新路子,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和创新发展贡献新一轮“宁波智慧”和“宁波方案”。

  “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描绘的是宁波金融业昔日的繁华;“保险改革看宁波、保险创业来宁波”,正成为当前宁波金融改革开放的生动写照。

  据统计,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年来,宁波推出的保险创新项目已经超过100个,保险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从“示范区”到“试验区”

  为建设保险强国探路

  银行、证券、保险是现代金融业的“三驾马车”,在国内的发展却不均衡。“宁波有着深厚的保险积淀和创新基础,如能抓住机遇,一定可以将保险这块璞玉雕琢成美玉。”在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看来,宁波作为中国现代保险业的发源地,具备做强做大保险业的先发优势和创新基础。

  机遇,往往垂青有梦想者。

  2008年,国内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中小企业普遍遭遇“资金荒”。能不能借助保险工具开发一款产品,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市金融办的这一构想得到了市级兄弟单位、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积极响应。2009年8月,全国首款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金贝壳”在宁波落地,被誉为保险服务小微企业的“宁波经验”。

  之后,一项项“宁波解法”“宁波样板”相继推出,宁波保险创新逐渐进入全国视野。2014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保险创新示范区,其后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宁波各级政府投入3.21亿元,推出了食安险、巨灾险等10余个创新项目;各保险机构积极寻求突破,政保合作稳健发展。宁波保险创新进入系统推进、自觉运用的新阶段。

  2015年末,经过慎重考虑和充分准备,宁波正式启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申报程序。

  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申报工作精心准备、扎实开展。经过半年努力,试验区方案成功通过国家16个部委的两轮会签,经国务院领导签批落地。

  从“示范区”升级为“试验区”,宁波创新提出“为国家试机制、试制度,打造保险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服务保险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在新常态下发挥保险应对风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助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促进保险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提供创新支持和路径选择。

  用保险看宁波、做保险来宁波

  “两全”创新路越走越宽

  电梯险、小贷险、全域旅游险、首台套设备险、农产品气象指数险……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两年多来,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推出众多创新产品,涵盖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

  这也是试验区建设在全领域、全环节铺开的一个缩影。

  试验区落地以来,一批批重量级保险创新项目在宁波落地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抓住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推出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极大降低电梯故障率;率先试点司法援助保险,为司法案件“执行不能”这一全国性难题探索破解之路;首创建设工程综合险,为1300余家建筑企业释放各类保证金72亿余元,为企业降本减负近5亿元……

  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宁波市创新提出了“保险+”实施战略,把保险运用于经济发展的全领域、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民生改善的全方位,同时树立打造保险“全产业链”理念,形成保险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创新、集群发展的格局。今年是试验区建设深化之年,宁波市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融资增信、风险保障功能,在科技创新领域推出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商标专用权保险等10余项保险,帮助企业克难攻坚;为外贸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提供保障,全市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33.4%,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随着保险创新工作的推进,宁波市多层次、全要素保险生态体系建设逐渐形成。气象指数、健康保险、再保险等创新型、特色型、专业型机构正在银保监会审核;加拿大枫信集团、台湾富邦金控、上海复星集团、海尔资本等金融机构酝酿在甬投资保险相关产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在宁波市建立总部研发基地和创新中心,一批保险产品研发中心、创新孵化基地、第三方平台纷至沓来。

  开放胸襟促创新

  逐梦全球保险型城市

  戴冬煜是全美精算专业排名第一的美国普渡大学的学生,在今年举行的宁波全球保险产品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此次参赛,让我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要考出北美精算师资格证,学成后回宁波,成为中国保险业的一分子。”戴冬煜说。

  两年来,宁波市先后举办了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中国保险营销峰会、复星“星未来”全球创业创新大赛等高规格、有影响的活动,让国内外保险人才认识到宁波的创新活力,也将宁波保险创新的招牌擦得更亮。

  宁波是开放大市,但也是资源小市,只有加大开放,开放胸襟促创新,才能把综试区建设好。

  去年,宁波市成功争取到原保监会“一揽子”14条支持政策,除享受全国所有自贸区保险政策之外,还在机构批设、项目试点、资金运用、高管任职等方面得到重点支持;配套出台全国首个保险创新保护制度、创新统计指标体系,以及目前国内力度最大的保险机构引进奖补政策,吸引了10余个项目进场“孵化”。今年年底前,与中国保险学会共建的中国保险博物馆将开馆;与武汉大学合作成立的国家保险发展研究院也将揭牌。

  “我们将继续深化制度革新,优化软硬条件,为全球保险创新主体营造一流环境。”姚蓓军说,宁波要全力打造全国首个“保险型城市”,力争成为中国保险改革发展史上的醒目标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