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抵得上大半年的工资压岁钱 家长们都这么处理的

2019-02-18 11: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琼

  近日,某记账App晒出的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刷爆朋友圈,浙江的压岁钱均额达3100元,全国排名第三。记者小范围地调查了一下身边亲朋好友家孩子的压岁钱情况,发现各家情况不尽相同,单个红包起步有500至1000元的,也有上万元的,总体来说,压岁钱比前几年是“涨”了不少。市民张女士透露:“我儿的压岁钱加起来,抵得上我大半年的工资了。”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家长,你们是让孩子自己保存压岁钱,还是代为保管呢?如果给孩子自己管,万一他挥霍浪费了呢?那家长代为保管,有小伙伴就说,小时候给父母保管的压岁钱都是消失不见了。总之,这不多也不少的“压岁钱”还真的挺让人伤脑筋的。

  小小调查

  多数家长会让压岁钱稳健增值银行理财、保险备受追捧

  记者对50位家长做了一个小调查,数据显示,有60%的家长会代为孩子保管压岁钱,有20%的家长把压岁钱留给孩子自己保管,还有20%的家长将孩子的压岁钱“充公”贴补家用。代为孩子保管压岁钱的家长大多会想办法给这笔钱增值。调查数据显示,多数父母热衷用压岁钱给孩子买银行理财产品、买保险等。

  用压岁钱买银行理财是不少家长的选择。刚刚将女儿的压岁钱存进银行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从5万降到了1万元,很多孩子的压岁钱都轻松过万,最适合买银行理财了,现在收益一般有4%以上,稳健又增值。”

  而在市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上班的80后家长琳琳给记者报了一笔账:“今年女儿收到了3万多元压岁钱,去年给她买的一款保险正好在今年4月份要交保费,保费大概两万多元,压岁钱正好可以支配。而余下的一万元左右的压岁钱,我会帮她买一款期限稍微长点的银行理财产品,继续增值。”

  同样是80后的家长陈小姐也打算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她说:“儿子今年7岁了,前几年的压岁钱,我都是给他存在银行,今年打算给买一份教育保险金。随着年纪增长,教育上的费用也将越来越大,现在就要打算给他准备好充足的教育费用。”

  专家支招

  那么,在业内人士来看,孩子的压岁钱如何处理呢?工行温州分行金颖颖工作室财富顾问林周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零售部副总经理孙茹茹在此给家长们支支招,看看他们有何高招。

  定投、特色存款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工行温州分行金颖颖工作室财富顾问林周

  方式一:基金定投,利用时间来降低风险,通过较小的投入来获取较高的回报,为孩子储备教育基金。例如工行代售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基金。

  方式二:积存金定投,可每年将压岁钱进行相应的黄金积存,享受黄金市场的稳健增长,待孩子嫁娶时,可提取金条作为贺礼,也可变现作为孩子的婚嫁金。

  方式三:期交保险,可选择适合的期限进行缴纳,不仅能为提供一定的保障,更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增值收益。工行代售的国华盛世福年金保险及百年乾享金生养老年金保险就是这么一款保险,值得推荐。

  方式四:特色存款,可以选择适合的特色存款进行定存,各大银行都有这样的产品。比如工行的“随心存”产品,可以选择自己账户进行定存,而收益则可以自动转入指定的他人账户,作为孩子的零花钱。

  培养宝宝的财商至关重要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零售部副总孙茹茹

  财商教育,离不开一些简单的投资理财,小朋友没有自主理财的能力,家长可以做引导。针对不同情况,理财方式也很不同。

  长期投资型

  孩子未来的教育金、成长过程中的“小金库”、成人储备金,都可以让他们自己的压岁钱来实现。每年积攒下来的压岁钱、零花钱,是他们的一笔“自有”财富,可以购买中长期限的存款产品和期交型的年金保险。办一张孩子自己的银行卡,比如浙商银行成长卡,签约升利加存款产品或者大额存单,都是不错的选择。

  流动投资型

  孩子有很多的小梦想,比如一只陪伴的小物、一个心仪已久的玩具、一场期待已久的小派对等。有了压岁钱,可以自己做主了。这时候,财富计划必须具备充分的流动性,等待攒够的那一刻随时取出来执行梦想任务。比如,先将压岁钱存进自己的浙商成长卡,选择签约添利加存款产品,1000元起存,不分周末节假日当天起息、灵活支取部分随存随取。

  主动投资型

  面对压岁钱,有一定投资经验的爸爸妈妈希望能够由他们代为投资管理,这也未尝无可。基金定投是基爸和基妈们比较推崇的投资性攒钱方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