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田油茶变身致富果 传统茶产业变身林旅融合游

2018-11-16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又是一年油茶采摘季,连日来,青田县小舟山乡大尖山的千亩油茶观光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采摘油茶果、购买山茶油、入住高山民宿,游客们体验了一把丰富多彩林旅融合游。

  “这里十年前还是一片荒山,现在油茶林已进入盛产期了,茶油可以卖钱,还有很多游客上来游玩观光呢。”大尖山的“拓荒者”邹永清自豪地说。这几年,立足“油茶基地+民宿+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老邹将自己的茶园打造成了小有名气的油茶观光园。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户增收300多万元。

  老邹的油茶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与青田发展油茶产业的政策密不可分。青田县素有“浙南油库”之称,多年来,始终把油茶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培育。2017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9.4万亩,茶油产量3375吨,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9亿元,油茶果成了农户增收的“致富果”。

  “我们在培育良种油茶、改造提升低产油茶基础上,重点在油茶精加工、品牌化销售以及油茶衍生产品打造上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推动油茶产业由‘卖茶油’向‘卖风景’‘卖文化’转变。”青田县林业局油茶推广站站长刘小燕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