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云和紧水滩“林农光互补”模式唱响“增收曲”

2017-08-07 16:45  来源:丽水网 记者 张李杨 柳项云 通讯员 蓝慧中

  近日,经过8个月紧张施工,华能云和紧水滩8兆瓦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在云和紧水滩镇250余亩贫瘠山地上,枫桶岗、莲塘、金水坑三村村民把“林农光互补”从畅想“播种”变成现实,每亩被租赁山林平均每年收益300元,租期为30年。

  华能云和紧水滩8兆瓦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2016年浙江省实行竞争性分配后丽水市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云和县今年第一个630光伏投产发电项目。该项目投资7000万元,每年发电量达769万千瓦时。

  “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绿色无污染等优点,还能为项目涉及的农户带来稳定收益。”紧水滩镇有关负责人说,对于紧水滩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文化强镇”战略,打造浙西南生态休闲旅游重镇,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枫桶岗村的阙求利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农民,“刚得知光伏发电项目,我就把家里21亩山地租出去了,30年租金共18.9万元,每年不用下地就有6300元收入。”看着整齐排列在山顶的光伏电池板和下方翠绿的油茶苗,90多岁的阙求利喜上眉梢。

  光伏电站短期内顺利发电,不仅让这位因年老无法下地劳作的低收入农户每年多了一份额外的“固定”收入,还带动了更多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们两夫妻一直居住在村里,公司已与我们达成协议,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后就安排我们到工地上干活。”枫桶岗村江国永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和基本不改变原有地貌前提下,优化种植条件和植被类型,上方光伏板发电,下方种植油茶等喜阴低矮经济作物,既为现代林业、农业的发展预留了空间与土地,又为社会提供了清洁能源,达到光伏发电与周边环境一体化完美结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