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常山打造油茶产业三大“国字号”中心

2017-01-09 10: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衢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江平 钱李源)新年伊始,常山县浙江山神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正忙着加紧生产、出货,因为前不久企业刚刚获得了一份价值1200万元的订单,刚生产出来的山茶油通过一辆辆货车不断发往杭州。在常山油茶企业中,忙碌的不单“山神”一家,在该县举办的首届全国油茶文化节上,12家本地企业共签下1.39亿元的购销协议。对此,企业老总们都说,这是县里打造“三大中心”的红利。

  “三大中心都是‘国字号’,分别是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油茶价格指导中心和全国油茶集散中心。”常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周丽丽说,常山油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首位,但多年发展仍存在产业规模小、品牌散等“短板”。对此,该县跳出传统局限于“种、卖”的产业框框,放眼全国打造“三大中心”,从基地、工厂向市场延伸,争夺品质标准、价格标定的话语权。

  在常山县城的浙西世贸城,“三大中心”的招牌并排挂在墙上。周丽丽介绍,交易中心和价格指导中心已分别获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的认可和授牌,县里还与两家单位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建立以常山为交易市场的油茶交易中心,依托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形成价格指导中心,逐步让常山成为全国油茶集散中心。

  交易中心里,一块屏幕上显示出红红绿绿的曲线,这是山茶油现货交易平台上的山茶油价格波动。去年,常山这个全国首个山茶油现货交易平台山茶油交易额达1000亿元。

  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台和数据支撑,全国首个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落户常山。“买方卖方心中都有了底。”福建嘉成农业有限公司总裁王茂清说,原来对全国市场行情把握不准,如今有了价格参考,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价格调整生产,常山这个全国油茶交易中心也因此充满吸引力。

  同时,本地企业还从中发现了转型的新机遇。浙江常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常山油茶龙头企业,也是山茶油现货交易平台的运营方。交易中心形势火热,企业深受启发,准备利用平台优势建立交易分中心,吸引更多外地油企进驻,从给自己卖到帮别人卖,向平台型企业转型。目前,湖南、江西、安徽等首批6个合作地已确定,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合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