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曙探索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新路子

2018-10-21 09:4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海曙区记者站 林婷婷 顾东栋

  前天下午,海曙区洞桥镇三李村的部分稻田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开着秸秆打捆机正在收割新鲜秸秆。仅仅10分钟,2亩地的秸秆便全部打碎整理完成,变成了2000多公斤的“饲料”。“这些碎料可以用来覆盖雷笋地,也可以喂养牛羊等牲畜。”现场一名村民说。

  海曙区洞桥镇农办主任汪柏甬介绍,洞桥镇约有1.2万亩晚稻,每年能产生8500吨左右的晚稻秸秆。以前,农户习惯将秸秆焚烧还田,但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

  “秸秆若不焚烧,就送到终端处理厂进行回收,但中途的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较高,不划算。”海曙区宁锋粮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建说,如今将晚稻秸秆覆盖在雷笋上,不仅能保持雷笋生长温度和湿度,还可以代替部分砻糠的作用,即节省了成本,又解决了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问题。

  目前,推动农业生产废弃物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成为海曙垃圾分类重要工作之一。海曙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熊开平说,海曙区是雷笋主产区之一,光洞桥镇雷笋就有1000多亩,“能就近消化不少秸秆”。

  据悉,海曙西片区绝大部分农业生产废弃物是瓜果藤蔓和水稻秸秆,若随意焚烧或者乱堆乱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次的秸秆再利用是海曙西片区农业生产废弃物减量化的全新尝试,下阶段,海曙区将在全区推广秸秆循环利用。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