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乡村振兴的“三石模板”: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创业

2018-10-10 15:46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通村公路笔直通达、移民楼房鳞次栉比、村中溪流清澈见底、绿化苗木绿意盎然……这是日前记者走进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三石村的第一印象。

  近年来,澄照乡紧紧围绕“生态副城·休闲家园”的总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坚持软硬件“两手抓”,做到难点不放弃,质量不降低,热情不减弱,深入开展中心村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危旧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展美丽经济等工作。其中,尤以三石村为典型。

  “三石村虽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先后三次接收了新安江水库、上标水库及滩坑水库移民。”三石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勇介绍,由于外来人口突然增多,而且他们住的房屋都是毛坯房,布局上十分杂乱,每家的庭院也相当凌乱。

  2014年底开始,该村借助六边三化三美活动的东风,投入3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移民小区立面改造,涉及房屋127幢,改造面积近10万平方米。刘承勇说,该项目将移民文化、畲族文化、茶叶文化引入整个工程中,展示了三石村文化的灵魂,有效推动了文化的有形化和村庄的个性化,是移民安置样板房点,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去年起,村庄又结合“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赶考活动的开展,以“幸福澄照·山韵茶城”为主题定位,将“创建三石朝阳小区市级花样村庄”作为赶考目标,投资715万元,通过实地调研、规划设计、明确分工、定点推进等举措,全面完成新居住区庭院改造、立面整洁、入口景观等18个子项目建设。将三石村全面建设成花样村庄,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而在新一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三石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清理村内长久无人清洁的公共厕所,积极动员村民开展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第一时间解决饮用水浑浊问题。并通过微信圈、公开栏、百家谱、村民代表大会、乡会村开等形式,向村民倡导移风易俗、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每位村民都能通过自己日常行为助力美丽村庄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改善,呈现在全村村民面前的是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刘承勇自豪地说。

  在村庄环境提升的同时,三石村还立足实践,科学规划,积极发展美丽经济。以集体开发、联户开发、租赁股份开发的模式建起5100亩茶园基地、800亩毛竹基地、200亩板栗基地、150亩杨梅基地,以及346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和1887平方米的茶青交易市场。截至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156万元,累计结存余额380余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38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800元,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求新求变。下一步,村里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鼓励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谋求民宿、农家乐、茶叶等多种产业发展,让美丽村庄持续发酵的同时让村民的生活实现质的改变。”刘承勇信誓旦旦地表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