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村民都是“店小二” 桐庐桂花生意做得俏

2018-09-30 08:4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徐元骏 驻桐庐记者 陶元

  9月29日,第三届杭州·桐庐(旧县)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在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开幕。

  今年的桂花节已是第三届,主题为“乡村振兴·金桂飘香”,围绕“桂花”大做文章,设计了“桂花王”下祈福、抬酒缸、共饮桂花酒、品尝桂花美食一系列活动及文艺表演。

  除了桂花酒外,母岭村系列桂花特色产品也成为亮点之一。活动现场,由母岭村党总支、3个党支部和桂花产业支部共5个党组织分别进行特色桂花系列小吃展销,桂花糕、桂花麻糍、桂花糖等土货很受游客和村民们的喜欢。

  在开幕式现场,48岁的村民钟海珍化了妆,穿了演出服,一会要在开幕式上表演扇子舞。说起她的“安厨微店”,钟海珍满脸笑意。“桂花糕、桂花酒都很受欢迎,每卖出一斤酒,我能获利7元。”钟海珍说自己做的是服装生意,开个微店完全不耽误自己的生意,每个月都有额外收入。

  像钟海珍一样,母岭村400多户农户中,近半数已开通微店。从2017年底至2018年2月,单是桂花酒已经卖出5000多公斤,为村民们创收的同时,也为母岭村化债近60万元。加上去年开始的旱改水项目,2017年初还负债190万元的母岭村,如今不仅村级债务全部清零,还增收10多万元。

  母岭村有两个传统,一是种桂花树,二是酿酒。 土生土长的邵双贤2013年就任母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以来,一直希望做大“桂花产业”这篇文章。2016年底,母岭村正式注册“母岭香”商标,并开发了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麻糍等多种桂花农副产品。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母岭村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打造新零售示范村。桂花系列产品进了安厨平台,走向全国各地,而村民们也开起了“安厨微店”,成为了销售员。2017年,母岭村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同步,村民们纷纷开出微店,产生桂花酒线上线下销售产值50万元,人均创收1250元。

  为了发挥桂花产业的辐射效应,母岭村鼓励村民加入到桂花种植行列。如今,桂花面积已从2014年的600亩逐渐扩大至如今的近1000亩。游客可以来此参观桂花酒研发中心、体验桂花王树下祈福、欣赏桂花酒舞台剧、购买“母岭香”衍生旅游产品等,体验不一样的新农村生活。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