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第一桂”悄悄绽放 半个月后满陇桂雨将迎来满园桂香

2018-08-31 08:5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吴玉枝 记者 葛玲燕

  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处暑一过,您期待的秋天也越来越近了。这不,昨天杭城“第一桂”已经来报到了!

  不出意外,今年最早开花的桂花又是杭州少年儿童公园,也就是满陇桂雨公园的“明星桂”!你没听错,才农历七月份,它就迫不及待地和游客们见面了。

  “第一桂”开放之后,满陇桂雨公园内3000多株、多达80余个品种的桂花都将在半个月后相继开放。

  杭城“第一桂”昨日飘香

  昨天一大早,工作人员例行观察这棵“明星桂”,还未走近,就惊喜地闻到了熟悉的、淡淡的桂花香,凑近一看,发现前一天还被黄褐色膜壳包裹的花芽,有一些居然在一夜之间,脱去了外壳,抽出了花梗,露出了淡黄色的花骨朵,米粒般小小的花骨朵饱满厚实,掩映在高高低低、挨挨挤挤的桂叶中,清丽出尘,婉约淡雅。

  而那香气,正是从小花顶端微微张开的空隙中,钻出来,随风飘散,格外地甜、格外地让人雀喜。

  夏秋更迭之季,昼暖夜凉的山野气息拂过娇羞的花苞,第一桂的芳心就这样被打动了。用专业的话说,这样的花芽已经进入“香眼期”。俗语有“今日打香眼,明日采桂花”之说,香眼期仅维持一天或半天,就进入到最佳观赏期。

  在杭城人民的心里,对于桂的盼望,就是对于秋的期盼,桂花的香味就是一整个秋天的味道。“第一桂”的开放喻示着秋日甜香将从此时此地开启,慢慢浸润整个杭城。

  今年的“第一桂”开得早吗? 为什么每次都是“明星桂”第一个来报到

  不少市民可能会问,今年的桂花是不是报到的有些早?翻了翻“第一桂”的开花记录:2017年少儿公园的第一朵桂花被发现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左右;2015年是7月12日(注:天气突变,“第一桂”会错意,真正开放是在8月28日);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 是9月8日。这样说起来,今年这个时间还算是正常。

  那为什么几乎每次都是这棵“明星桂”先来报到呢?这就得问问满陇桂雨公园园林线的各位“奶爸”们了。这一个月来,他们天天给这棵桂花树做体检。“奶爸”们解释,一方面,是因为“明星桂”本身属于早银桂,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另一方面,“明星桂”处在陇地,是一个山谷地形,容易聚集水汽,再加上天凉起来之后,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另外就是离不开平时的养护了。据说从冬季开始,“奶爸”们就开始施有机肥,定期打药,以免“明星桂”受病虫等伤害;夏季高温天,“奶爸”们又定期对树冠喷水,使其周围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利于“桂花蒸”小气候的形成。所以,“明星桂”的报到也就特别及时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