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庆元农房确权登记 让农民闲置资源再增值

2018-08-19 10:25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timg (9).jpg

庆元廊桥。图自网络

  “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全村98%以上农户的农房确权登记工作。”日前,庆元县龙溪乡岙里村村委会主任吴孝平兴奋地说,农房权属清晰,让使用权流转更便利了。

  岙里村共有700人左右,95%以上的村民在宁波、嘉善等地经商务工。在接到要开展农房土地确权通知后,村两委立即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让村民回乡为农房“办证”。

  “大家长期定居在外,但是老家的房子毕竟还是自己的根,现在可以给它办张‘身份证’,大家心里很安心。”一天后,村民们纷纷返乡,“办证”工作开展得异常顺利。

  农房确权工作开展以来,受益最大的当属家住庆元县隆宫乡小关村的吴永良。他用前不久政府上门服务办理的农房不动产权证,向银行贷款15万元,解决了农创客资金紧缺的困难。自农房办证组在隆宫乡完成农房办证后,新办理不动产权证抵押的村民有3户,抵押金额48万元,吴永良只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农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抵押登记23户,抵押金额509.1万元。农房办理产权证盘活了农民可用资产,满足农民创业创新的需求。

  自2017年10月份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以来,庆元县以“尊重历史、一户一宅、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有序推进农房测绘、“两违”处置、补批、确权发证等各项工作。

  “我们制定了全县各个乡镇集中测绘、受理时间表,并组建了专门发证队伍,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保证受理时间不间断。”庆元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陈正荣说,针对每个村受理件,他们将工作落实到人,通过“办证工作人员上门收件,国土所初审、复审,登记中心核定、登簿、发证”的模式,高效推进农房发证。

  不仅如此,针对土地证遗失的对象,办证工作人员还设置了查档登记表,批量帮助村民查档,办理遗失手续;而针对外出无法回乡办证的农户,他们将委托代办,最后快递送达,实现群众办证“零跑腿”,真正实现一站式办证。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