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民增收 请用上“互联网+”

2018-08-16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程永高 陶克强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陶克强)现代化的互联网与传统的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可有效链接从技术、生产、加工、销售到物流、技术服务等产业的各个环节,重构农业产业链,催生农业新发展模式。正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农业”创业创新。而这样的倡议,对桐乡而言,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用一套智能的农业系统,全方位调控农作物生长所需的阳光、温度和湿度参数,把人从传统农业生产的体力活中解放……笔者在桐乡调研时,看到的正是这样的场景。当我们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一个产业时,不妨从产业链的角度审视前后的变化。桐乡试行的“互联网+农业”,为一些地方如何实现传统农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互联网+农业生产,给高质量农产品带来更多可能。现代社会,高质量农产品越来越受追捧。桐乡适时推出了全市统一的智慧农业系统,依托扎实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计划将智慧生产覆盖主要农产品生产。濮院镇大圣果园的沈金跃就被桐乡农经部门技术人员说动了心,投资50万元安装了智慧农业系统后,今年夏天葡萄卖20元一斤依然抢手,而普通葡萄5元一斤也卖不动。同样,桐乡联翔食用菌有限公司、华腾牧业猪舍里庄园,新投入的智慧农业系统让产品品质和产量大幅提升。随着该系统大数据的完善,桐乡农业有望整体实现提质增效。

  互联网+“三农”信息服务,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牵线。小农户搞现代农业,不仅需要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信息,农产品生长过程中也离不开及时的专业技术指导。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桐乡启动并高质量完成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统一指导、分门别类,不断提升“三农”信息综合服务。例如,在桐乡乌镇的董家茭白益农信息社,专业人员日常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小农户在第一时间获悉市场、技术信息,何时种、何时收、何时卖精准跟进,收入显著提高。

  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让年轻人永葆创业热情。找不到市场,再好的农产品也卖不出钱。而通过生鲜电商、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特色优势农产品有了高效便捷的销售渠道,很多年轻人从中看到了无限商机。为此,桐乡因势利导,专门划出土地建好农创园,并提供优惠政策。此后不过数年,“食虫草第一人”刘国明、米食米客谢跃平等一批80后、90后创客已闯出名堂。现代农业需要有知识、懂市场的年轻人,“互联网+”正在为乡村振兴吸引来大批生力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