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传化铁皮石斛首次开门迎客 千岛湖畔体验生态农业风情

2018-06-04 15: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WANG5843.jpg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初夏时节,淳安县安阳乡安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铁皮石斛鲜花采摘活动正在举行。

  记者从传化方面获悉,6月2日至20日,传化农业旗下的120亩淳安传化有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并提供免费的采花体验公益活动,现场体验烘制干花,也让市民在千岛湖生态种植环境中了解有机农业体系及采收加工过程。

  铁皮石斛众所周知,但是石斛花却不为人所熟知。据了解,石斛花每年开花期只有6月左右的短短一个月,并且人工采摘的局限以及保存的难度,使得铁皮石斛花较为稀缺。

  不过,这次在千岛湖畔活动现场,进入盛花期的200万株铁皮石斛吸引着男女老少化身采花能手,在专业采摘工人指引下,每个人都配备了手套等防护用具,在收集一定数量的鲜花后,还可以参与体验烘烤制作干花的过程。与茶叶的炒制过程类似,石斛干花的制作也必须经过初步筛检,然后高温杀青再到恒温烘烤,整个过程少则2~3小时,多则5~6小时。制作完成的石斛干花色泽金黄,香气扑鼻,可至少保存一年以上。

  传化农业淳安基地负责人叶雄方介绍,本次采摘活动举办的目的,正是为了让人们在日常的养生保健消费中能够用得安心吃得放心。“喝着千岛湖水长大的铁皮石斛,从水源和土质上让人放心。全程有机栽培,即使面对病虫害也容不得一点化学农药的使用。”叶雄方表示,每年春秋两季是蜗牛泛滥的时节,蜗牛昼伏夜出,对铁皮石斛的生长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为了保护石斛新芽不被啃食,工作人员深夜打着手电到大棚里对蜗牛进行人工驱除,还研究出了用菜叶、土豆进行诱捕的方法。

  传化方面介绍,得益于千岛湖优越的自然环境、坚持真正的有机和当地政府对于生态保护的支持,传化铁皮石斛在国内首次连续三年获得国际有机认证。与此同时,传化生物坚持高品质铁皮石斛产品的科技研发与市场开拓,在浙江、安徽、山东、云南等地区建立5个示范推广基地,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农户创业20家,间接带动农业产值达到1.5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