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海柑橘全产业链引才 “嫁接”全国智力培育甜蜜产业

2018-07-11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毕伟伟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毕伟伟) 3克、5克、10克……7月6日下午,临海市涌泉镇,高恒锦在实验室里用电子秤认真称量着试剂,为台州一家柑橘专业合作社研发“私人订制”的复合肥。

  高恒锦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多亏了乡镇与中柑所的合作,不然我们可请不来这么高大上的人才!”台州忘不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东告诉记者。

  涌泉镇是中国无核蜜橘之乡,柑橘是该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通过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深化校地合作、配备人才服务专员等形式,全镇形成一套吸引“橘专家”聚集在生产链上、“橘二代”活跃在销售链上、“三产人才”吸附在延伸产业链上的全产业链引才模式,共引进各类人才上百人。今年5月,涌泉镇橘乡汇才中心正式建立,通过整合组织部门、农办、工办、团委、妇联等各部门资源,对各类人才进行服务并分类建库,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最强大脑”。

  在实验室里忙完工作,高恒锦又开车前往临海市柑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品种园,拔草、抹芽……他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观察引进的柑橘新品种生长情况。两年前他和同学李永杰被引进到涌泉镇,陆续就柑橘采后保鲜、新品种选育、黑点病防治等课题开展研究,为橘农带来国内一流技术。目前,涌泉镇引进的国家级柑橘专家、高级农艺师等“高级人才”有将近20人。

  和高恒锦一样,“90后”林东东也是橘乡汇才中心的一名引进人才。作为一名“橘二代”,曾在英国留学的他2010年回乡成为一名新农人。“在镇里的帮助下,回国后我参加了全国各地的展销会,2015年7月又联合其他返乡大学生组建镇电商协会。”林东东告诉记者,电商协会定期开展沙龙及培训活动,通过组织大家抱团与快递公司谈判,橘农的物流成本下降25%以上,2017年全镇柑橘线上销售额超3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目前,电商协会已聚集了60余名懂销售的返乡青年,帮助镇里的柑橘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东东,今年的柑橘销售,你有什么点子?”谈话间,电商协会成员邱加长、严晓敏、陈含农等来到林东东的办公室,找他商量销售方案。同是作为乡镇引进的返乡创业人才,邱加长也拥有一家自己的柑橘合作社。“涌泉蜜橘皮薄汁多,对运输包装要求高,稍有磕碰,就容易烂。”他告诉记者,从事电商经营之后,他开始和严晓敏等人一同攻克柑橘的“物流短板”,成了柑橘包装领域的“土专家”。通过利用泡沫、海绵等材质制作形状各异的分隔包装,目前柑橘在运输途中的损耗率已经从30%下降到5%以下,高端果的缓冲包装可实现零损耗。

  目前,全行业链引才的模式已在临海逐渐推广开来。全市范围内已招引各类“农专家”300余人,懂经营、懂技术的青年人才500余人,农业配套行业各类人才超过1000人。在“最强大脑”的助力下,全市柑橘品牌中已拥有驰名商标2件,浙江省著名商标9件,品牌效应带动柑橘售价上浮80%以上,部分精品蜜橘最高售价达160元/公斤。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