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市建委干部5天卖了4万多斤柑橘 接下来还要这样做

2018-03-25 08:0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蹲点干部帮助村民包装柑橘

  5000吨柑橘,牵动着大家的心。

  近日,一则“大洋镇江东村向大家发出邀约,希望亲们带着柑橘去旅行!”“紧急助农接力!大洋镇5000吨柑橘滞销”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据了解,这是蹲点在建德市大洋镇七个村的第二批市建委“百千万”蹲点干部们连夜集体发声,为大洋镇江东村柑橘线上推广。

  从3月19日至23日,他们已帮助村民销售柑橘47600余斤。

  蹲点联系村尚有5000吨柑橘滞销

  “江东村面临兰江,背靠青山,是当地柑橘的集中生产地,全村440户人家,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种植柑橘。以前一般到了春节前、元宵后,村民们会守在家里,等着外地老板上门大量收购。可是,今年柑橘丰收了,至今村民们还有5000吨没有销出去。”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在调研中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情况,“很多村民都已经把今年的肥料拉来了,钱都还没付,本来还指望卖了这些柑橘再去投入。现在眼看月底天气转暖,卖不出去的柑橘就要倒掉了,一年到头白辛苦了。”

  这样的局面,让江东村的村民们愁肠百结。

  “必须赶在3月底气温大幅回升之前,解决柑橘卖难的问题。”3月19日开始,在大洋镇江东村蹲点的城建干部们就赶赴农户家里,一家家地现场了解柑橘滞销的具体情况。

  蹲点干部现场办公制订方案

  助农行动,旋即展开。

  市建委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叶青了解情况后召集了江东村“两委”全体干部和江东村蹲点干部对接发现问题后续解决办法,重点协调柑橘滞销问题,迅速制订线上线下推销方案,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尽最大努力急民所忧,解民所难。

  “现在联系到的快递费用较高,必须依托物流运输,目前国家对农产品运输享受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政策,建议寻找已办理绿色通道证的农产品运输专用车,通过享受高速过路费减免政策降低运费。”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同时也向村民们建议,要尽快动员组织人力对柑橘进行装箱、装袋,结合运输成本统一制定销售价格,形成村级销售渠道,避免零散销售出现价格差。

  不仅如此,市建委蹲点干部帮助联系建筑企业、工地超市、两新组织和有关单位进行统一采购,为行业从业人员、建筑工地一线务工人员送去了口感脆甜的柑橘。

  从3月19日至23日,蹲点干部通过上千名朋友、亲人转发推广江东村柑橘,也得到了很多朋友、亲人的积极响应。经初步统计,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已帮助江东村村民销售柑橘47600余斤。

  集体讨论为产业布局出招

  帮助农户解套的同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也是调研组关心的重点。

  “面对柑橘滞销的现象,我们的蹲点干部还召开了大洋镇江东村柑橘产业调整对策讨论会。”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认为,江东村全村90%以上的农户家中都种植着柑橘,甚至有部分农户以此为生,从产业发展上来看过于单一,抗风险能力太低,“这次柑橘滞销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现在应该将这种情况扭转过来。”

  深入走访,深入调研。“从现有的条件看来,应该结合自然村的特色资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有机产品、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着力提高特色农产品科技含量。”调研组向村委及村民们建议,做好特色农业的同时,及时采集、把握市场需求动向信息,调整产业比例和种植品牌,探索建立特色品质水果种植、销售、采摘、深加工等一体化发展的经营机制,实现特色农产品产业化运作、市场化销售。

  下一步,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江东村农业产业转型。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