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以茶为媒”广交友 杭州茗品觅乡韵

2018-05-14 10: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童佳艺 通讯员 邱亮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18日在杭州开幕,届时将有3000余个国际标准展位供参展商布展。

  茶为国饮。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产茶大国和第一茶叶消费大国,茶叶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而这也是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创办的初衷。

timg.jpg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将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相较于首届“国际范儿”会更浓。届时,第23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将同期召开,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派代表参会,与会代表近120人齐聚杭州,共商全球茶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杭州素有“茶都”之美誉,除了久负盛名的西湖龙井,各市、县(区)亦不乏尚品。近日,杭州农业公众号推出专题,细数家珍,邀大家走进原产地一探究竟。

  径山茶,产自余杭径山而得名。始栽于唐、盛于宋,具有1200多年的发展历史。茶圣陆羽曾隐居于此,著成传世名著《茶经》;宋代径山寺的“径山茶宴”,东渡扶桑,流传到东瀛,演变发展为今天的“日本茶道”。径山遂有“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之美誉。径山茶以其“崇尚自然,追求绿翠,讲究真色、真香、真味”而独树一帜。先后获得中国文化名茶、浙江省十大名茶等荣誉称号。2011年径山茶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18.74亿元,并成功入选中国茶业品牌馆。

  天目青顶,产自临安。天目青顶原称天目山茶、天目云雾茶,原产于中国有机茶发祥地——杭州市临安区境内的天目山麓,是我国历史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天目青顶具有形似兰花,叶质肥厚,色泽翠绿,滋味醇厚鲜爽、清香持久,汤色清澈明净,芽叶匀齐成朵的品质特征。天目青顶先后在国内外各类茶叶评比中荣获“浙江名茶”“国际名茶金奖”“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中国杭州十大名茶”“浙江名牌农产品”等三十多项荣誉。

  雪水云绿,产自桐庐。据《浙江省桐庐县地名志》载:“民国四年(1915)窄溪地区的谷芽茶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又据1929年西湖博览会记文:“桐庐茶获一等奖”。目前,已形成以公用品牌“雪水云绿”为主导,“天尊贡芽”、红茶、白茶、黄茶、龙井茶、有机出口茶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门类的产品体系。雪水云绿以高山无污染的优质单芽为原料,经独特工艺精制而成,开创了针形名茶之先河,是全省唯一连续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的名茶,2008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201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4年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湘湖龙井,产自萧山。茶产业是萧山区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全区共有茶园面积2.08万亩,主要分布在所前、进化、戴村和义桥、闻堰等镇(街)。产茶区气候条件优越,气温适宜,土质深厚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宜茶环境得天独厚。湘湖龙井以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鲜叶为原料,采用精湛的加工技艺制作而成,具有外形平扁光滑、大小匀净、色泽嫩绿有光泽、香气清高持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甘醇爽口、经久耐泡、叶底幼嫩成朵的优异特征。

  除了上述原产地名茶,还有“建德苞茶”、富阳“安顶云雾茶”、淳安“千岛湖茶”等将悉数亮相茶博会,并在国际斗茶大赛、径山茶宴表演、西湖龙井茶乡游等系列茶事活动中可以看到杭州茶品牌同台竞技,展现茶都的魅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