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庆元贤良三叶青让“一亩山万元钱”增值三倍

2018-04-09 08:44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马丽飞 叶捷

  “家有喜事,三叶青入选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以后‘一亩山四万元’不成问题。”不额外利用空间,只在丽水庆元县贤良镇岱头林场开辟林下经济,种植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等珍贵中药材,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药膳、民宿等产业,御竹香农林合作社负责人吴淑梅说,过年时,基地门口贴上一副春联:“青山宝地得天厚,三叶苜蓿聚宝源”,横批“三倍增收”。

  国家级生态乡镇贤良镇生态禀赋丰厚,镇域内孕育有娃娃鱼、猕猴等野生动物,南方红豆杉和闽楠等珍稀植物。2016年,庆元县外出创业青年吴淑梅返乡,看中了岱头林场的这片竹林,在林下投建名贵药材三叶青种植基地,让这一味“浙八味”药材和“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成功联姻。

  合作社成立后,吴淑梅在贤良村流转山林1000余亩,租期20年;又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成立技术团队;与胡庆余堂战略合作,保证药材销售;雇用村民,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三叶青喜阴,贤良的好生态刚好为其提供了深山浓雾的成长环境。它们吸着雾气,喝着露水,不用人工管理,自然避免了病虫害。”吴淑梅说,贤良村村民都愿意跟着她种草药,轻松工作,每季按时除草、捉虫、施肥即可。

  66岁的基地工人吴定西就是贤良本村人,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年收入逾3万元。“在我小时候,老汉就听说三叶青是名贵中药材,村里的老人说,娃娃生病,上山挖点三叶青熬药,喝下三天必好。”吴定西说。

  贤良村党支部书记叶积通说,项目入驻前,岱头林场凭借种植竹林和竹笋,村民每亩就有万元钱收入。如今,吴淑梅在林下培育中草药,没有额外占用空间,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一举多得。

  “山地无田,贤良镇选择发展林下经济。”该镇镇长李一娇表示,好生态引来了好项目,镇政府全力保障吴淑梅的土地流转。返乡创业给岱头林场带来了三倍增收,青山变“金山”。

  “2018年是三叶青的收获之年,以每亩山地1500袋、一袋三叶青收获二两、每市斤三叶青售价275元计算,一亩山地纯收入超过5万元。扣除风险因素,保守估计我每亩三叶青净增毛收益3万元。”吴淑梅说,浙江理工大学对贤良三叶青进行过检测,确认药材品味极高,在入市后,每斤单价将越来越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