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11-25 11:5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北京时间11月23日23时02分,从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五届GIAHS国际论坛上传来喜讯,代表中国参选的“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评审,正式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这标志着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正式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据悉,目前中国共有1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我省第三个列入GIAHS名录的农耕生态系统。

  据悉,桑基鱼塘系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古法生态养殖模式,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中国太湖南部的低洼湿地生态系统,是湖州先民顺应自然、治水兴农的智慧结晶,区域内劳动人民通过修筑“五里七里一纵浦(溇港),七里十里为一横塘”的溇港水利工程排涝防洪、引水灌溉,将地势低下、常年积水的洼地挖深变成鱼塘,挖出的塘泥则用于堆放在水塘的四周作为塘基,逐步演变成为“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农耕生态循环系统。 2014年6月,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为传承桑基鱼塘系统生态理念,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从2015年开始,湖州启动了桑基鱼塘系统申报GIAHS各项工作。申遗期间,我市先后出台了《湖州市桑基鱼塘保护办法》,成立了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湖州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了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历史文化馆,举办了第四届东亚地区农业文化遗产研讨会,接受了FAOGIAHS科学咨询小组的现场考察。

  去年11月,由我国著名生态学家李文华等20余名院士专家组成的全国首个农业文化遗产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南浔,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申遗”提供战略咨询,并充分挖掘湖州农业文化遗产,开展桑基鱼塘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桑基鱼塘不仅是湖州蚕桑、丝绸、渔产业的灵魂,更是湖州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桑基鱼塘”修复性保护的同时,继续挖掘“桑基鱼塘”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内涵,探索该系统保护与发展的多方参与机制,促使“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成为国内外农业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样板。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