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桑基鱼塘申遗取得进展 有望再摘农业世界金名片

2017-02-21 15:20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晚报记者 忻媛 通讯员 王东 陈莉

  记者昨从南浔区农林局获悉,湖州桑基鱼塘“申遗”取得重大进展。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科学咨询小组(SAG)会议上,桑基鱼塘系统在参与讨论的全球9个申报项目上脱颖而出,获得专家组成员一致肯定,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并有望在11月举行的第五届GIAHS国际论坛上受牌。

  桑基鱼塘系统是我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古法生态养殖模式,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种桑、养蚕、养鱼相互配合,用“挖深鱼塘、垫高塘基、塘基植桑、池中养鱼、池埂种桑”的综合种养殖模式,借助鱼塘,把桑蚕废弃物或副产品转化成高蛋白营养产品——鲜鱼……作为中国精耕细作的农业典范,桑基鱼塘系统这种传承千年的智慧,是当今世界各国公认的一种低耗高效的农业生态系统。其最独特的生态价值实现生态环境“零”污染,是一种具有独特创造性的洼地利用方式和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湖州南浔桑基鱼塘系统是中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中最集中、面积最大、保留最完整的,目前有近4000公顷桑地和10000公顷鱼塘。 ”据南浔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我市就开始该系统的申遗工作,2015年成功申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于2016年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当年7月从全国各地申报的近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农业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重点推荐项目。

  为了让桑基鱼塘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我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开展桑基鱼塘保护利用工作。据了解, 2013年,湖州市、南浔区两级政府相继成立桑基鱼塘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市政府又将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发展纳入《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使桑基鱼塘系统得到更加严格的保护。

  “我们还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湖州南浔桑基鱼塘系统保护和发展规划》,划定核心保护区、次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在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文化保护、农业景观保护、生态产品开发、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保护与发展规划。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补助形式对核心保护区桑树补植、鱼塘修复、河道疏浚等方面给予相应资金补助。目前,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利用已列入南浔区“十三五”规划。

  该负责人称,去年11月,由我国著名生态学家李文华等20余名院士专家组成的全国首个农业文化遗产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南浔,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申遗”提供战略咨询,并充分挖掘湖州农业文化遗产,开展桑基鱼塘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