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镇海秸秆还田还出新“净”界

2017-08-07 08:0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走进镇海九龙湖的科奥农业基地,成片的大棚里,青菜、小白菜等生长正旺,“想不到吧,这些蔬菜‘喝’的酵素营养液,全是从回收的秸秆、烂菜叶等里面提取的。”基地负责人李柳生自豪地说。

  “科奥”是镇海区最大的蔬菜基地,今年基地使用了一项秸秆回收处理的新技术。从周围农田、瓜地收集的秸秆、瓜叶等被送进一处特制的大棚,经高温自然发酵,其产生的沼液再与水混合、稀释后,通过自动化喷淋系统直接成为浇灌大棚蔬果的养料。李柳生说,这项技术是他从台湾一处养殖场学来的,奥秘在于要添加一种有益菌,利用生物技术实施催化发酵,投料三个月后就可产生沼液,且剩余的固体物也是上好的有机肥。

  据悉,科奥农业基地新建成的沼液池容积200立方米,今年已消化了数十吨的秸秆、果蔬残叶。除了解决基地自身所需外,该项目还能为周边果蔬种植户服务。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庄市的繁荣果蔬基地也建了类似沼液池,应用近一年来,效果不错。据悉,一个集中式处理装置,可消化2000多亩农田、蔬果大棚所产出的秸秆、瓜叶等废弃物,真正变废为肥。

  据了解,镇海区有近3万亩耕地,年产农作物秸秆总量约2.7万吨,其中以水稻秸秆为主。近年来,区里大力推行秸秆机器收割就地粉碎还田。在刚刚结束的收割季,农户在8000多亩早稻田的粉碎秸秆上撒上有机物料腐熟剂,只要五天就可使秸秆快速腐烂,能增产近10%,不仅净化农田,还成为肥田的好帮手。

  “镇海主攻都市精品农业,果蔬基地众多,针对瓜菜、藤蔓类等作物,我们采用多种处理方式,实现秸秆还田。”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鼓励在大型果蔬基地建设沼液池进行处理外,今年区里还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与第三方企业合作,由企业投资建立秸秆回收中心,主要解决散户的秸秆垃圾处理问题,提升农户的环保意识。中心配置了专用的粉碎设备,把分散的秸秆废料集中起来处理,在提供上门服务的同时,也加强了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有焚烧秸秆等行为,及时制止劝阻。目前,镇海区秸秆还田覆盖面将近百分之百,秸秆利用率近90%,田头冒烟烧秸秆的现象基本绝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