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镇海张鑑碶闸站 应急通水成功

2017-07-18 09:0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 石全

  随着一声令下,大闸内部的3台大马力泵机隆隆开动,将中大河的河水快速抽排入甬江。昨天上午,镇海张鑑碶闸站工程成功实施应急通水,为招宝山城区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洪排涝“墙”。

  张鑑碶闸是镇海四个外海排涝闸口之一,原水闸始建于1957年,为3孔7.5米宽,经过近60年的运行,已无法满足城区排涝安全和工程效益的发挥。2016年9月,镇海区启动建设张鑑碶闸站工程,并列入当年度的区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包括新建3孔净宽12米的水闸,建设3台潜水轴流泵站。闸站采用一列式布置,站下挡潮设计标准为百年一遇,站上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在相同水雨情条件下,碶闸站排水量可由原来的150万立方米/天提高至330万立方米/天,24小时之内可将招宝山城区及蛟川中大河流域的涝水排至警戒水位以下。

  镇海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7832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5700万元,且设计、施工、安装、采购采用了EPC总承包新模式。在区各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工程建设克服困难加速推进,仅用了10个月,在今年主汛期到来前便具备了应急通水条件,极大缓解了招宝山城区的防洪排涝压力,还有效提升了外海潮位顶托时镇海区的强排能力。据悉,闸站工程将于今年底全面完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