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长兴吕山乡湖羊产业谋转型

2017-07-25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许旭

  日前,来自上海、杭州、湖州等各地的市民纷纷相聚长兴吕山湖羊美食音乐啤酒节,现场烤羊肉、烤羊腿和啤酒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长兴县是传统的湖羊养殖区,已有1800多年湖羊养殖历史,经过长期不断地选育、繁衍,湖羊产业已成为吕山乡现代农业的一大特色品牌。如何加速湖羊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吕山乡在“养”和“链”上动起了脑筋。

  吕山乡创新“芦笋秸秆—湖羊—肥料”的生态模式,将废弃的芦笋秸秆给羊当饲料,羊粪经发酵后再回供给芦笋基地,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解决了湖羊冬春季节饲料缺乏、营养跟不上的问题,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性能,提高了芦笋产量及品质。

  据了解,目前,吕山乡有4500亩芦笋基地,5.5万只湖羊,庞大的产业基础奠定了这一循环生态模式在全省的“排头兵”地位。

  农户胡志宏记得,在吕山建羊场之前,芦笋秸秆都堆在地上,没有好好利用。而现在,这些芦笋秸秆都成了种植户增收的宝贝,被以0.6元/公斤的价格回收。

  与普通饲料相比,使用芦笋秸秆喂羊,饲养成本降低25%左右。这对湖羊养殖户和芦笋种植户来说,可谓是双赢。经测算,每亩芦笋年产秸秆2吨。全乡4500亩芦笋基地每年可为羊场提供9000吨秸秆饲料,为羊场节约饲料成本220万元。同时,羊场一年为芦笋基地提供了9000多吨优质有机肥,全乡芦笋基地实现增收100多万元。

  截至2016年底,全乡湖羊年存栏数5.5万头,规模化养殖场(500头以上)7家,农户散养近千户。7个高标准规模化生态湖羊养殖基地中,永盛牧业、辉煌牧业、双成牧业和德睿牧业年出栏均在6万头以上,年产值7000多万元。2016年当地农业总产值3.2亿元,年人均收入达到25446元,湖羊养殖收入占比21%。

  在“链”上,吕山乡又通过机制创新和产业融合,尝试将湖羊养殖与美食、旅游观光相结合,加快培育壮大湖羊新型产业主体,拉长产业链条,促进湖羊产业转型升级。

  吕山乡党委委员胡桂红表示,今年吕山乡将湖羊美食节和荷花节相结合,让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吕山独特的荷莲文化和历史底蕴,打造“雪藕之乡”、“荷花之乡”品牌,实现吕山乡农业旅游从无到有的转变。

  距湖羊美食街不远处,杨吴村荷博园现在已经是满园荷花。黄绿色的友谊牡丹莲、紫色的印第安纳莲、桃红色的中国古代莲……各类荷花竞相开放。这里也是湖州地区最大的荷花等水生植物种植基地,仅荷花品种就有200多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