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今年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动作”不少

2017-07-06 09: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曹继斌

  昨天下午,海盐县召开全县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暨“放心市场”“星级市场”创建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和市场创建工作,部署了2017年“放心市场”创建及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并对2014至2016年度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2016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示范单位、2016年度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等进行了表彰。

  农贸市场一头牵着政府、一头系着群众,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海盐县虽然只有20多家农贸市场,但主体多样、规模不等,日常管理和硬件设施良莠不齐,多种因素制约改造提升工作。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全省开展“放心市场”创建以来,海盐县始终坚持把农贸市场作为关系到民生改善的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贸市场提升工作小组,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县镇两级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合力推进“放心市场”建设。

  去年是全省“放心市场”首轮创建的收官之年,为扩大创建效应,海盐县以“做优先进作引领,改造后进补短板”为思路,全面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及“放心市场”创建和“智慧市场”建设,通元镇农贸市场、武原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南环综合农贸市场等3家市场成功创建省“放心市场”,通元镇石泉农贸市场、武原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武原南环综合农贸市场等3家市场顺利完成“智慧市场”建设,武原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澉浦六里集贸市场也分别通过了省二星级、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创建和复评。

  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新一轮省“放心市场”创建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县农贸市场建设将会有哪些“动作”?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海盐县将继续把“放心市场”、“星级市场”创建工作作为农贸市场建设的重点工作,已明确武原农贸市场、元通农贸市场、澉浦六里集贸市场及易购农贸市场为今年的“放心市场”创建单位,通元镇石泉农贸市场、易购农贸市场、于城镇农贸市场等8家农贸市场为省三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单位。

  同时,今年我县将以“放心市场”、“星级市场”创建为抓手,以建设标准化、监管信息化、管理专业化、周边有序化作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的主要任务,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农贸市场创建及长效管理工作。如监管信息化方面,今年将实施信息化提升,按照“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要求,推进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建设,特别是去年列入“智慧市场”建设的3家市场,按照“消费环境智能化、支付模式多样化、食品溯源电子化、场内监管实时化”的“四化”要求继续推进“智慧市场”建设及应用,其余有条件的市场也将因地制宜地开展积极探索。

  海盐县有关人员表示,经过上一轮省“放心市场”创建及长效管理建设,全县农贸市场的整体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提档升级,今年第二轮创建工作已经启动,全县上下要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尽心尽责、狠抓落实,全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