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2021-05-14 16: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依霖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郑依霖)近日,在龙游县横山镇河宗村316省道旁,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挖掘机一刻不停地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刚清表完的地块马上便进入了平整阶段。

  据了解,这里原本是浙江硒莲液富硒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基地,里面种了橘树、桃树等多种果树,总面积达50.6亩。为响应“两非”整治的号召,在横山镇镇、村两级干部的大力宣传下,该公司负责人积极配合,退果还粮。“这块地清理出来以后,可以作为莲子的育秧基地,结合我们莲子酒产业的培育,将是很好的发展方向。”浙江硒莲液富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林表示,往后种植的荷花可以用来观赏,莲子可以作为酿酒的原料,既响应了“两非”整治行动,又有利于产业发展,是一个双赢的做法。

  今年以来,横山镇着力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暨耕地“两非”整治行动,依托特色产业,解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优化耕地格局,盘活撂荒耕地,重塑乡村风貌,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但在这个过程中,横山镇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首先是种粮亩均收益低,导致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低;其次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备,导致大户流转土地的积极性不高。”横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静说。

  “我们通过疏堵结合来解决‘两非’整治的难点。”刘静介绍,“疏”是通过政策宣传,结合产业政策引导激励,助推农户参与“两非”整治。针对种粮亩均收益低、群众种粮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该镇立足富硒白莲、富硒中草药两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提高农户转产积极性,解决水田、旱地上的“两非”整治问题。同时,通过种植白莲、“油菜+中草药”轮作模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堵”是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坚决遏制增量,逐步解决存量。
  截至目前,横山镇耕地总面积5.3万余亩,涉及“两非”8000多亩,已整治400多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04万余亩,涉及“两非”2400多亩,已整治200多亩,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想通过‘产业+’的模式,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省级补助资金,推进美丽城镇产业建设,推广横山特色的富硒白莲和富硒中草药。”刘静表示,镇里将争取更多项目,把镇域基本农田的水利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在完善基础设施后,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由大户种植,从而助推美丽城镇建设暨“两非”整治顺利进行。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