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被点名表扬的浙江4镇有哪些特点?

2020-07-02 08:22: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W020200701742174155823.jpg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7月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要持续推动典型示范和规范纠偏。

  《通知》表扬了全国两批、共36个精品特色小镇的典型经验。其中,浙江有4个特色小镇入选,分别是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杭州梦想小镇、浙江诸暨袜艺小镇和宁波膜幻动力小镇。

  2015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单元和产业园区,浙江提出的特色小镇,结合了八大产业,被赋予新的时代注解,是一个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此次被点名表扬的特色小镇,在经验做法上均具有更大范围的推广价值。

  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打造国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已引进千寻位置、超图软件、长光卫星等各类地理信息相关企业300余家以及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大学遥感与GIS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形成了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完整产业链。

  杭州梦想小镇积极创新服务,通过引进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建立天使引导基金、组建创业贷风险池、开发云服务平台等途径,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链条,着力打造最富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构建一个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办公创业空间、职住生活配套空间、精神文化空间一应俱全的众创空间。

  浙江诸暨袜艺小镇定位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浙江宁波膜幻动力小镇则将光学膜及动力装备制造定位为主导产业,精准施策培育引进宁波长阳科技公司、比利时邦奇动力等龙头企业,创造近400项发明专利,形成从基膜到功能膜的完整产业链和进口替代。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迎七一 德清禹越镇举办“初心依然 再启新程”演出 统筹校地资源 绍兴杨汛桥街道探索区域化党建新路径 新市镇人大:聚焦“低散乱”整治助力破解要素制约 陈奕君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强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浙江明确美丽城镇阶段性目标:9月底前全省投资完成率超75% 吴兴区织里镇:以“产业美+治理美”答好美丽城镇建设的“无问之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