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8000亩稻田美如画 西湖区2019年春耕春播完成

2019-06-10 12:47: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

QQ图片20190610124640.png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斌)日前,记者从西湖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西湖区水稻种植面积达近8000亩,种植面积较去年增长了近一倍,完成2019年春耕春播项目。

  从南边的北支江畔到北边的兰里景区,刚播种的水稻田里绿意盎然,大型播种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目前,双浦镇板桥村、三阳村和三墩镇绕城村、华联村等区块已全部完成播种工作。

  为确保实现作物丰收、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目标,今年,西湖区“四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春耕春播工作。

  在水稻品种选择上,西湖区考虑土壤性质,因地制宜。本次种植水稻种子为浙辐粳83,种植面积达6500亩,每亩使用量为10斤左右,另外种植旱稻种子旱优73,种植面积700亩,使用量为每亩5斤。“我们播种旱稻选择旱稻种子旱优73,经试种示范,该水稻品种表现出抗旱性强、生育期适中、产量高、米质优等特点。”之江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其稻米品质达国家二级优质米标准。”

  在平整种植区域方面,西湖区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种植区域进行开沟整平。针对田面发现的碎石,组织专人进行地毯式清理,对小麦收割后的秸秆进行机械粉碎并增加春种基肥,确保春种工作顺利开展。

  在实现排水畅通方面,西湖区进行专项排涝整治工作。前段时间,恰逢连续雨水天气,水田垦造六期区域因新施工,排水沟尚未连通,排水上的困难造成旱作物部分区域严重积水。西湖区组织近百名人员,对已挖沟渠进行检查疏通,增加田间排水沟的密度,对砖砌砼排水沟未连通的进行临时打通,对过路涵还未完成的部分投入约35台水泵开展排水工作,做到沟沟相通、渠渠相连。

  在后续管理工作方面,西湖区对部分因连续雨水造成局部枯黄的秧苗,采取人工与无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农药喷洒,确保全面覆盖无死角。经过多日的连续作业,春种作物均长势良好。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西湖区全面实施全域土地整治,越来越多的流转土地复垦还田。“前不久,西湖区千亩流转土地上小麦迎来夏收的‘黄金季节’,如今稻田风光无限,谁能想到在中心城区还能见到如此美好的田园风光!”游客对此纷纷点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