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字余杭因地制宜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

2019-03-28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姜明菁

  一张智慧文旅地图网罗了余杭文旅全要素,文保单位、旅游景点、非遗展示等可实现360度场地实景查看;出游前,余杭各大景区门票、各类文旅活动在线即可预订……今后,一部手机就能“掌上游余杭”。

  昨日,余杭区举办“争创全省文旅融合试验区 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启动大会,正式启动智慧文旅平台,打造以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文旅大数据中心、数字文化馆、数字遇见五千年为核心的“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数字文旅体系”。

  在智慧应用层面发力,余杭将以数字技术开启文旅融合体验新模式。比方说,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端应用,游客能实时获知景区拥挤度、景区游览热门轨迹、智慧厕所位置、酒店和景区的评价等信息,以便更好地安排出行计划;在数字文化馆里,线上“文化超市”可提供各类培训、数字资源信息等,线下市民可针对自身文化素养需求,进行休闲试听、互动舞蹈、文化摄影、笔墨书香等艺术互动体验……

  对余杭而言,现阶段的文旅融合产业大多呈现被动式观赏为主的特性,缺乏对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文化氛围感知的营造。变“被动”为“主动”,余杭通过数据整合、关联共享、深度挖掘,实现安全监管、市场分析、活动报名、在线预订、AR互动等众多功能,打造余杭文旅数字阵地。

  本次启动大会上,余杭还发布了文旅产业资源和规划布局,绘制了一张“东部水乡人文、西部禅茶竹海、南部科创休闲、北部良渚遗址”的文旅融合地图,以良渚文化板块为龙头,运河文化、禅茶文化、西溪洪园3大板块为核心,8大文旅综合体为引擎,N个文旅项目为支撑,形成了“138+N”的文旅项目体系。

  “文化和旅游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军芳说,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就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文化的“根”,施准特色文化的“肥”。

  接下来,余杭将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禅茶文化、超山金石和梅花文化等内涵,有效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完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打造文旅产业IP,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加快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展现余杭文旅新形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