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打造 “数字南宋”文旅系统

2019-05-21 09:05: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5月17日,上城区“数字南宋”文旅系统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利用“数字经济”的信息化、互联网化、技术化等,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这也是“城市大脑”在旅游系统上的成功应用场景。

  “智慧”是该系统的一大亮点。据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建设以全域旅游大数据为中心,是一个集数据整合、系统建设、场景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将掌握上城区文旅行为全流程数据。

  “平台分为多个模块,包括对游客行前的搜索行为、预定行为、交通预定和人流预警进行分析;行中监测模块主要对上城区全区的游客人数、上城区的景区游客人数实时监测,对游客迁徙滞留情况、游客画像、游客轨迹等进行分析;行后洞察则是对游客的评价、新闻舆情、酒店价格进行监测。”据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个平台,未来上城可以对消费、游客、文化三方面进行引流。即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和深入应用,可以知道游客喜欢去哪些地方玩、为什么喜欢等等,如此便可以适时调整产业布局,更好辅助政府决策、为企业服务、为公众服务。对游客而言,也可以实现旅游信息查询、交通拥挤推送等功能。

  另外,在接入城市大脑上,上城区还将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红色清风之旅”和“南宋150”两条数字专线,通过对这两条专线的客流分析,划定上城区文旅线路的辐射范围,监测分析人流、轨迹、消费。同时,接入吴山商圈、湖滨商圈的人流和消费数据,更加全面、合理地对上城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增强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提升旅游的便捷度,扩大上城南宋文化的传播力,提升上城旅游的品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