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品质提升六大行动

2019-04-09 15: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鹏

衢江区大洲镇1.jpg

衢江区大洲镇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吴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如何巩固?小城镇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后的“后整治”阶段里如何继续推进衢州的小城镇综合环境?近日,笔者从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市镇治办于3月下旬印发了《衢州市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品质提升六大行动的通知》,以品质提升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巩固成果、深化整治。

  “通过两年的整治,衢州市88个小城镇全面完成了整治任务,历史性地全面实现休闲文化空间、健身广场、特色街道、公共停车场、智慧监管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星级农贸市场、星级公厕、主要街巷道路硬化提升和照明亮化设施建设等十方面基础功能全覆盖,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如何抓巩固促长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该市镇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开局以来,该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通过广泛调研,提出了在全市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品质提升六大行动的工作举措。

衢江区莲花街景2.jpg

衢江区莲花街景

  这六大行动主要内容是:

  实施整治规划完善行动,努力推动整治后集镇综合面貌由“新”向“美”转变。积极抓好美丽城镇的国土空间规划、控规、城市设计。对两年来的整治规划进行再次梳理、回顾,重点对是否全域整治,风貌管控是否统一,历史文化资源是否深入挖掘和有效保护,整治项目安排及完成情况,产业特色是否重点突出,等等情况进行查看和对照整改。

  实施整治项目提质行动,努力推动整治后集镇项目从“建成”向“建好”转变。全面对照项目设计方案,梳理出与项目设计有差距的项目。并开展已完工整治项目工程的质量检查,按照项目设计要求进行质量、功能的完善和提升,防止出现各类负面问题。
  实施功能短板补齐行动,努力推动整治后集镇功能配套从“无”到“有”再向“好”转变。围绕风情特色街道、“最多跑一次”全程代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公厕革命”无害化公共厕所、水质达标的饮用水硬件设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软硬件设施提升、乡村卫生院和养老院软硬件提升、田园式健身休闲空间(含绿道、公园、广场)和传统文化艺术或传统体育活动展示馆与现代文化艺术影院打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设施扩容增量,等方面的功能配套,强化投入,实施“十微民生”项目建设增量、扩容、提质。

衢江区双桥乡主街.JPG

衢江区双桥乡主街

  实施美丽庭院扩面行动,努力推动整治后集镇居民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综合环境从“脏乱差”到“洁美绿”再向“园艺景观式”转变。树立简约与禅意、时尚与现代、传统与本土、经济与精美相结合的理念,以园林化、园艺化的思路挖掘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艺术经典元素和乡土材料,建设提升美丽庭院和背街小巷绿化,打造小而精、美而雅、花园式的庭院(街巷)景观系统。2019年集镇建成区范围的庭院要实现普通级美丽庭院100%全覆盖,园艺式的精品级美丽庭院覆盖面达到30%以上。

  实施特色文化补课行动,努力把整治后呈现新容新貌的小城镇打造成充满活力与风情的特色美丽小镇。着力突出乡镇本地的历史建筑、特色文化、民间艺术、传统体育、民间手工技艺、农耕文化器具的艺术化挖掘提炼,做好古建古民居的保护修缮,并牢固树立转化利用思维,同时进一步抓好配套的软件、硬件建设,努力形成一个小镇地域文化符号、建设一个小镇标志、一个文化艺术展示馆、一条特色街、一组可看可体验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观光节目或传统体育运动观光节目等文化特色“五个一”。

  实施新经济业态培育孵化行动,努力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按照生态旅游型、工业产业型、乡土田园型的分类,充分发挥杭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山海协作”的平台优势,通过电商+招商等营销手段和互动式、体验式的营销,把本地农林特色产品、美食小吃转化为“舌尖经济”;通过打造舞台和场馆空间,把只在节假日固定时间出现的传统文化艺术,转化为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娱乐化的旅游观赏节目,打造集镇“宋城千古情”式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村镇共建共享物业园区,打造集镇的“现代产业科创大走廊”,把“低散乱”工业升级转型为现代工业和支柱产业。

  “小城镇整治是有史以来衢州集镇建设发展中,工作涵盖面最广、要求最高、时间最紧、难度最大、一次性投入最多、集镇综合面貌改观最大的工作,88个小城镇通过整治全面实现了环境变好、功能变全、特色变显、风貌变优、品质变高、发展变活、乡风变美、作风变实等八大转变,通过品质提升六大行动,我们力求把衢州的小城镇推进到更高的一个水平,让群众更加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该市镇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还将制定责任分工抓落实细则,确保把这六大行动落实到底。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