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江山市石门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出“双响炮”

2019-01-16 12: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鹭 叶鹏 余佳俊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通讯员 周鹭 叶鹏 余佳俊)“原先破损的道路被拓宽修平,原来淤堵的前溪用青石、鹅卵石铺设,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花卉苗木。”近日,石门镇溪底村村民在看到居住环境的巨变后,对该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赞叹不已。

  据悉,石门镇集镇所在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加上之前已通过验收的江郎山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出了“双响炮”。

011.png

  短时间内如何能够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验收?在 该镇分管领导看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网格管理是关键。自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石门镇以党建为引领厚植文化根基,深挖历史底蕴,把整治行动与党建、文化保护相结合,将“党建+宗祠+水”贯穿于整治行动的始终。挖掘宗族文化,修缮王氏宗祠,作为宗祠和党群服务的结合体,收购宗祠附近庭院300余平方米和百年樟树,建设党群休闲颐养广场。秉承“以水润镇”的文化理念,打造千年前溪,清淤疏堵2.1公里,沿岸砌堪5000余米,制定党员溪长责任制,将整治管理长效化,及时亮出石门的文化魅力。

022.png

  与文化齐头并进的是“密不透风”的基层治理网格,该镇将3个集镇村划分为13个网格,组成“镇党委+村总支+网格+党员+村民小组长+群众”链条,发挥网格力量,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000多人次,创新开展“全镇15村攻坚集镇3个村”行动,组织15个村150名两委干部助力集镇整治。

33.png

  整治中,先后开展了卫生死角大清理、违章搭建大整治、占道洗衣台整治等行动,清理垃圾7500多吨,结合“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拆除违建、蓝色屋面、钢棚等368宗,共计14550平方米;消灭赤膊墙25600平方米,改造简易棚厕及旱厕175个,实现集镇干净整洁有序。

  在全力攻坚地面乱象的同时,该镇的整治触角伸向了地下与空中。集镇区域内的7条主街道被路线网、雨污分流网所覆盖,将“上线下移”落到实处,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线、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原则,实施集镇管治线乱拉改造工程,对集镇范围内涉及弱电、广电、电信、移动等相关部门的所有通信线路实施下埋;对2256户居民入户线进行整理,做到横平竖直,整齐有序,管线成景。实施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彻底解决污水排入河道问题,让河道断面水质全年保持优良,确保集镇居民有净水可用,有水景可看。

  面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农贸市场问题,该镇倾听群众心声,优化基础服务,进行腾笼换鸟,守住百姓的菜篮子。2018年,及时整顿江郎山村农贸市场,使原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借力全市木门行业整顿之机,动员搬迁安旭门厂,拆除厂房4000余平方米用于修建多功能停车场,搬迁石门集镇片区农贸市场。

044.png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牢固管理链条,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该镇负责人介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