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石门、崇福上榜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2017-08-28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张应隆 通讯员 王海波

  昨天,记者从市旅委获悉,浙江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日前揭晓,我市石门镇、崇福镇成功入选,榜上有名。而今年年初,我市乌镇镇曾入列首批21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至此我市省旅游风情小镇增至3家。

  据悉,旅游风情小镇是指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要素,独特品位的人文风貌资源,丰富的旅游业态,完整的公共服务,有效的管理机制,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安全,服务质量良好的乡、镇、街道。旅游风情小镇是2017年浙江省旅游发展重点,此前公布的《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实施办法》提出,计划5年左右在全省验收命名约100个民俗民风淳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业态丰富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筑古镇风情 展石门魅力

  丰子恺先生曾说:“走过五省,经过大小百数十个码头,才知道我的故乡石门湾,真是一个好地方。”桐乡市石门镇,子恺故里,是一个传统的江南水乡古镇,历史、人文古镇。吴根越角,春秋战国时吴、越垒石为门,在此划定疆界石门因此得名。京杭大运河在这里拐了一个120°的大转弯,故而石门又称石门湾。

  而今,石门又以农旅结合的休闲度假地远近闻名。2015年12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建立,其中石门板块占地15.12平方公里。石门、乌镇两个板块之间15公里长的白马塘河道相连,今后将形成旅游产业新格局。2017年5月,石门正式启动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

  丰同裕染坊的蓝印花布技艺每年吸引着专业院校的学生来此写生学习;浙北特色民间曲艺“三跳”在音乐大师的操刀下改头换面,登上了全国及省级舞台展演;杭白菊原产地,独有的大片菊海成了石门独特的旅游资源……石门镇宣传委员夏菁介绍,近年来,日趋成熟、丰富的旅游资源,让石门成为不少游客心中慢生活、乡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水乡古镇在“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双重“基因”元素下焕发出的崭新魅力还不止于此。

  2016年4月,石门镇殷家漾村梨园梦境景区里,一场梨花节活动,吸引四方游客数以万计。以翠冠“蜜梨”闻名的殷家漾村借“梨”造势,让更多游客重新认识了石门湾。现在,从殷家漾村千亩梨园出发,经过一条全长3公里,充满绿植、美景的景观大道果园路,就能到达位于该镇另一头的“久和”猕猴桃园。这一板块,经过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专业团队策划,将成为“桃梨满天下”景区的主体区域,面积约2140亩。

  今后,通过环境整治、资源整合和农产品升级打造,依托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建立,石门这个大运河畔的水乡古镇,正在逐渐为更多人所知,也将吸引更多南来北往的游人们驻足。

  溯运河文化 谱崇福新韵

  培育旅游风情小镇,崇福镇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追溯历史,崇福是一座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1100多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人杰地灵,创造了辉煌的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走出了明末清初学者、思想家吕留良,北宋状元沈晦,晚清画家吴滔,中科院院士程庆国等历史名人。崇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核心的就是一河、一街、一园,即运河栈道、崇福横街和中山公园。尤其是横街,至今仍保持着比较完整的明清街市风貌,被从事历史街区研究的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誉为“京杭大运河沿线历史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街区”。

  如今,小城市建设下的崇福镇正焕发新的旅游风情魅力。

  以皮草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崇福镇域有注册皮草企业2000余家,皮草大世界、皮草名城等专业市场发展良好,各类皮草生活馆星罗棋布,成为长三角地区购物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2015年起崇福镇乡村旅游经济迅速发展,东安村森利园荣升国家AAA级景区,美丽乡村店街塘获评国家AA级景区,一个占地近2000多亩、现代农业+互联网+旅游的新型庄园——崇福庄园也即将建成,吸引着众多市民来此体验、度假。2016年崇福镇开始实施运河栈道景观工程,全长1.4公里,在运河沿线打造“古运八景”,形成一条凸显江南古运风情,展现崇福城镇发展脉络的运河文化长廊……

  “崇福镇旅游风情小镇规划东至320国道,南至雄达路,西至崇芝路,北至世纪大道,总面积约5.22平方公里。沿京杭古运河由东北至西南方向,分别为崇福古城保护区、时尚皮草风情区、新型农业集聚区。”崇福镇宣传委员沈亚平表示,接下来崇福镇将以京杭古运河为地理轴,以崇德古城为文化轴,打造独具时尚皮草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