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旅游风情小镇将增至12家

2017-08-16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朱宇红

  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官方网站获悉,全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进入公示期,共有115家单位入选,其中嘉兴有10家单位上榜。加上首批上榜的乌镇和西塘,嘉兴市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将增加到12家。

  嘉兴市此次入选的10家第二批省级旅游风情特色小镇分别是秀洲区的油车港镇、新塍镇;平湖市的钟埭街道、广陈镇;桐乡市的石门镇、崇福镇以及南湖区的凤桥镇、嘉善县的大云镇、海盐县的澉浦镇、海宁市的黄湾镇。

  这些创建中的省级特色风情小镇旅游产业“底子”比较好。以桐乡农业重镇石门镇为例,依托特色农业种植园和特色庄园,这里已经成为长三角重要自驾采摘度假基地。不久以后,石门镇桂花村将迎来一年中最香甜的季节。而崇福这个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古镇早以其皮草产业闻名长三角。平湖广陈镇以“接轨上海”跨区域开发为省内仅见。嘉善大云的特色更为突出,那就是“甜蜜”二字。拥有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大云镇在创建省级风情小镇征途中显然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

  市旅委副主任汪明华认为,通过创建省级特色风情小镇,可以有效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开发,培育形成新的旅游吸引物和旅游竞争实力。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将命名20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和100个旅游风情小镇。浙江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和旅游风情小镇是推进全域旅游、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的创新性探索。

  此前,省政府已经命名了首批25个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我市的嘉善和桐乡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赫然在列。

  今年1月,经过地方申报、专家审核和官方评审,浙江省公布了首批21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录,乌镇、西塘强势入选。

  分析认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层次路径已经明确。在县(市、区)层面,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为抓手,目前嘉兴市海盐、海宁等地正在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乡镇层面的努力方向是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这也与我省推广的特色小镇模式有所交集。在行政村层面,则以推动万村景区化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今年,嘉兴已经规划将91个村落建设成为A级景区,其中15个建成3A级景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