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青田万阜乡推出系列组合拳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8-12-18 16: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一聪 孙宇浩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章一聪 孙宇浩)晚上七点左右,年过七旬的朱大爷来到青田万阜乡政府,准备缴纳养老保险。

  在乡政府办事大厅,当朱大爷得知错过了上班的时间,便以为当天无法再办理业务,转身准备回家。这时,万阜乡工作人员罗朋朋似乎看出了大爷有业务要办理,主动上前询问。

  “您好,您有什么事情要办理?”

  “我想缴下养老保险,不过我来太晚了,你们好像下班了。”

  “没事,我可以帮您办理。”

  ……

  虽然罗朋朋并不是专业社保工作人员,但出乎朱大爷意料的是,罗朋朋对缴纳养老保险的流程十分清楚,并用主动帮助自己完成了网络缴费。

  原来,这是万阜乡近期提出的“微笑服务+首问责任制+综合受理”模式。该模式就是要求全体乡机关干部在面对群众来访时做到必须面带微笑,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群众第一个询问的干部就有责任帮助完成其要办理的业务;所有干部在熟练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需要了解群众常办业务流程,至少能够较好的协助群众办理。

  新型“跑改”模式推行以来,万阜乡多次开展“庄式沙龙”综合业务培训,让每一位专精业务人员做讲师,为全体干部讲解相关办事流程,并开展现场模拟问答,干部做群众,讲师做解答。让每一位干部站在群众的角度了解群众的需要,更让每一位干部都成为“万金油”,杜绝“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发生。

  “‘最多跑一次’不能做在面上,必须落在实处,既然群众的人都到了我们乡政府,我们就要尽全力去解决他的问题。”万阜乡党委书记刘光毅表示。

  记者了解到,早在万阜乡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该乡就坚持以民为本,结合实际,根据偏远乡镇的特点,形成了独特的“跑改”模式,即微信“跑腿帮帮团”、上门承接、送证入户的“一条龙”承办制度等。自实施“跑改”模式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事件346起,办结率100%,及时率97.4%,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