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口水淌淌滴!块头堪比小西瓜的云和雪梨办节啦

2018-09-20 11: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张靓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块头堪比西瓜“特小凤”,个大、汁多,味道甜美。金秋九月,挂在枝头的云和雪梨最招口水。日前,云和雪梨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在云和县元和街道苏坑村举行。

  活动当天,一个个大雪梨当仁不让成为主角,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吃了个过瘾。除畲族山歌、竹竿舞、迎宾酒等迎宾活动外,原创歌伴舞《云和雪梨香天下》、舞蹈《梨花颂》,以及当地特色小戏“包山花鼓戏”曲目《十二月花》《卖花线》,畲族舞蹈《畲山立影》等特色歌舞表演,同样吸睛。

  苏坑村地处云和县城东南,距县城17公里,是一个以畲族为主的少数民族集聚村,全村共89户361人。苏坑村是云和雪梨主要产区之一,基本完工的苏坑梨园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140万元,通过建设云和雪梨示范基地500亩,提升改造基础设施等方式,提高雪梨栽培技术和标准化管理技术,将苏坑村打造成梨旅融合示范点。目前,苏坑村云和雪梨年产量可达50万斤,是该村发展生态经济的主导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苏坑村的蓝月兴、蓝陈法家,三年前是低收入农户,通过村里产业带动、技术帮扶,目前都种植雪梨10余亩,光雪梨一项年收入达2-3万元。村主任雷宗明,带头在村里建起了雪梨标准化生产基地,运用防风网、喷滴灌、人工授粉等先进技术,在雪梨增产增效上作好示范。

  云和县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局部小气候明显,为生态精品农产品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和雪梨就是云和县精品农产品的代表性产品之一。云和雪梨始种于明景泰年间,史料记载距今已有560多年的栽培历史。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间,云和城郊梨园绵延数里,呈现出“双溪春水穿千户,万树梨花掩半城”的美景;民国四年(1915年),云和雪梨酒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铜质奖;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全县云和雪梨产量达到18400担。

  云和雪梨不仅具有果大、肉细、汁多、味甜、松脆、耐储等品质特征,还具有清热解暑、润肺止咳的药用保健功效。目前,云和县共有梨园1.1万亩,年产优质商品梨5000吨,产值接近1亿元,被授予“中国优质雪梨重点县”。2003年和2006年,云和雪梨两次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定为“中华名果”。2012年,云和雪梨成为丽水市首个通过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2016年,云和雪梨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成为云和县第一个、丽水市水果类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017年,云和雪梨品牌入选浙江省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浙江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2017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伴手礼,并先后亮相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和浙江省农博会,广受好评。

  近年来,为复苏雪梨产业,云和县专门编制完成了《云和县“云和雪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规划》,谋划“一区六带”建设,同时开展“云和雪梨”原生境保护、雪梨种质资源圃、梨花源记等项目建设,形成云和雪梨“一带一镇一园”(万亩云和雪梨精品产业带、元和街道云和雪梨特色强镇、云和雪梨可持续发展示范园)产业布局。

  存活至今的百年以上古梨树是亟待保护的基因资源库。为了加快云和雪梨重要基因资源的保护和发掘,今年以来,云和县农业局启动百年古梨树保护工作。目前已完成鉴定百年以上古梨树129株,并对古梨树编号登记造册、悬挂保护铭牌,安排雪梨种植技术人员对梨农进行技术指导,逐步提高古梨树保护管理水平。实行食品追溯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到这棵老梨树以及老梨树所长果实的基本信息,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够显示出这棵树的全部信息,包括这棵树的主人是谁,管护人是谁,责任人是谁,还有梨树的海拔、地理位置、经纬度等全部信息。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