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衢两地签署小城镇整治“山海协作”协议

2018-12-10 19: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鹏 丁玲 巫燕飞

webwxgetmsgimg (1).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鹏 丁玲 巫燕飞)12月6日,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镇治办)在杭州签署“山海协作”协议,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共建共享”阶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自2016年底全省开启这项工作以来,杭衢两地根据各自实际,通过两年多努力,在整治工作的特色打造、产城融合、基层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工作举措和机制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值得互相学习借鉴。

webwxgetmsgimg.jpg

  为贯彻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要求,全面提升两市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水平,互看互学两地基层长效治理经验,重点加快小城镇整治成果向现实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转换速度,今年6月,衢州市小城镇办围绕杭衢山海协作“1+33”战略合作协议框架要求,主动向杭州市镇治办发出杭衢两地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山海协作”工程的倡议,并上门对接、洽谈相关意见思路。在两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小城镇整治办、省住建厅的积极协调,以及衢州市“山海协作”专班的指导下,经过数月的研究交流,今年9月,衢杭两地达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山海协作”工程的合作意向,敲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山海协作”版的思路与重点内容,并于是日正式签订协作协议。

  根据协议,杭衢两地将按照“思路对接、项目对接、机制对接”理念最大限度发挥结对双方比较优势,打造一批开放创新平台,开展一批文化交流活动,实施一批民生合作项目。在两地市镇治办的协调下,目前衢州市6个县(市、区)与杭州7个县(市、区)及其所属85个乡镇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关系。结对的小城镇将以此为平台,共享资源、合作共赢,开拓小城镇招商渠道,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产镇融合发展、农旅业态培育等,加强规划建设、人才培训、客源引导、营销策划、品牌打造等优势推荐,共享技术、信息、人才、资金、市场等资源,联手打造小城镇整治成果精品展示(旅游)路线,联手开展市场营销,推动乡村旅游、民宿、文创、养老等产业共育共建共享。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